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要求,向社会公布2022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广泛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广度、深度,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同时明确了股室具体负责人,加大了工作落实力度。今年以来累计信息发布总数102条,其中决策公开3条,执行公开50条,管理公开15条,服务公开3条,结果公开31条,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完成了本部门政务公开专栏的水利领域内容的更新,受到了区政务公开办的一致认可。为确保网站各板块内容的有序运行,采取对照系统监测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自纠。

(二)聚焦重点,高效服务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为今年网站解读的重点内容。通过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繁”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是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和实时新闻,并同步向“资水资阳”“新资阳”等平台推送,及时准确地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对政府门户网栏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动态更新,实现了栏目设置最优化,打造高效便捷公开环境。

(三)健全机制,规范公开

一是建立健全局属各股室站关于信息报送与发布流程的规定,提高信息精准率和降低稿件出错率,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优化送审稿流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是及时反馈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至相关股室站和相关工作群,对于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通报,并组织进行整改指导,进一步强化公开内容与频次。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细化责任,及时为群众提供了必要的问题解答和服务帮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水利工作名片。

(四)创新方式,丰富内容

一是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因地制宜,贴合群众,注重实效,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政务公开形式,既通过互联网,又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全面主动公开,打造高标准政务公开专区。

二是在积极落实好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政策解读文件、办事指南等,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全覆盖工作。

三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办事功能,推动与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实现共享,实现信息同源,方便群众掌上查询,预约,提高网上可办率,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7.604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需进一步引导形成政务公开常态。三是政策解读的精准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发挥好门户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深化监督考核和工作评估,不断强化公开渠道和载体的效能。

三是持续创新解读方式,综合运用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突出解读重点,紧扣关注焦点,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