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迎风桥镇2016年政府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02-28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及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城镇”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2016年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11.2亿元,比2011年增长214%。完成财政总收入2363.98万元,比2011年增长56.1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比2011年增长53.5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485元,年均增长12.6%。

一、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优化平台,结合实际,工业经济稳步发展。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13亿元。完成技改投资0.23亿元。规模以上批零贸易销售额2015.3万元。完成立项争资393万元。新引进食品厂2个,其中益阳市渔湘铺子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500万元,益阳市尚品湘溢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320万元,主要从事熟食加工。

(二)突出特色,规模经营,现代农业效益显著。2016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6亿元。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粮食播种面积6.23万亩,粮食总产达3.8万吨。青蛙养殖400亩,年产350吨。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6万亩,总储备量6.5亿元,年产值超2.7亿元。全年全镇实现土流转5400亩。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一是重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先行。我镇召开城乡规划例会已成常态,集中研究了集镇改造和村民建房问题。二是重建设。资阳区左家168套公租房已通过主体工程竣工验收。投入90万元用于垃圾中转站建设,现已启动运行,有望实现全镇垃圾无害化处理。投入300万元对新塘集镇下水道、人行道及道路的绿化亮化进行了提质改造。三是重管理。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城管执法中队、交通管理站联合加强对镇容秩序的日常管理,确保镇容秩序。对集镇卫生进行服务外包,扎实开展“一江三路”综合整治,拆除违建门店2.3万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房屋357间,统一制作广告招牌126处,清除乱堆乱放263处,左家仑、新塘、黄花仑3个集镇秩序井然。

二、强基础,重建设,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一)强投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是做好村民服务中心建设。8个村1个社区共9个村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于今年7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二是稳固农村清洁工程成果。与益阳唯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将镇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服务外包,镇域卫生标准与城区接轨。三是提升道路质量。完成乡村公路建设8.5公里。完成邹家桥至左家仑村部间的路面油化4公里,牛鲜公路正在拓宽施工中。四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我镇陆续完成了新塘、左家仑、迎风桥、黄花仑、新花园五个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基本改善了饮水不安全的问题。投资1143.9万元的迎丰水库中干渠18.1公里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彻底结束了中干渠不能供水灌溉的历史。五是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新增变压器1台,改造变压器6台,完成线路改造21.5千米,表计改造2700户,新架设电缆27.5千米,增设配电箱7个。

(二)保重点,益南高速建设强势推进。拆迁房屋81栋,全线400多亩土地征收和青苗补偿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移栽名贵树木10多万株,迁坟200多座。支持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障施工环境。目前,施工方九支施工队伍全面开工,清基扫障工程全面完工,施工便道全线贯通,表土清运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正在顺利进行中。

 (三)重民生,惠农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度发放低保金62.5万元,五保金28.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9万元,落实大病医疗救助资金459万元。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六个一批”,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人,对全镇1827个贫困对象进行了全面走访摸底排查,在系统中实时进行了标记和更替排除。推进“一进二访”和驻村帮扶工作,把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认真落实无偿献血工作。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创业搞好服务,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8人。

   (四)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新社会管理,加大信访和涉法涉诉等问题处理力度。连续4年荣获全市“平安镇”称号。镇长热线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及区长热线转办件处理办结率达100%。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五级五覆盖”全面落实到位。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整了镇校安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获全区先进。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全年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56起。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21起,办结治安案件175起,调解纠纷37余起。逮捕7人,刑拘15人,治安拘留26人,强制戒毒16人,社区戒毒7人。经过几年的文明单位创建,取得丰硕成果,荣获市文明单位称号。

三、践行“两学一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健全机制,强化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一个支书、一支队伍、一个中心、一个机制、一条路子的“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以村民服务中心为平台,在全市率先试点,不断探索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成绩显著。严格按中央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一是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干部考勤制度》、《干部值班制度》等37项机关制度,明确以制度管理人。重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部 “慵懒散”等问题。为切实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镇党委落实住宿制度,明确每名乡镇干部必须在乡镇一周住宿不少于2晚;落实驻村制度,每名干部每年驻村工作不少于120天。落实值班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落实去向公示制度,必须向分管领导汇报。落实工作报告制度,确保工作进展。落实基本保障制度,加强乡镇五小设施建设。落实督查制度,对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不定期督查。二是严格追究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督查,全年共出督查通报5期,公开批评在工作日考勤和会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单位4个,公开通报批评干部15人次,约谈干部25人次,其中诫勉谈话2人次,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次。核实违纪案件3起,开除党籍1人,行政警告1人。

各位代表,2016年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为镇第十三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过去的四年,是迎风桥镇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四年,是全镇上下团结奋进、铸就辉煌的四年。

四年来,我们以发展为先,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优势产业不断壮大。2015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6亿元。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粮食播种面积6.23万亩,粮食总产达3.8万吨。青蛙养殖400亩,年产350吨。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6万亩,总储备量6.5亿元,年产值超2.7亿元。全镇实现土地流转3800亩。

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实现了种粮补贴全额发放到位。完成家电、农机具下乡补贴发放。严格三资管理,农民负担为零。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基本完成。实施“阳光工程”,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全面落实“六个一批”,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人。全面落实公益林补助资金。全面清查五保户、低保户,进行信息化管理,低保、五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慰问抗战老兵。落实大病医疗救助。

四年来,我们以项目为重,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招商引资工作有新进步。四年来,共引进投资500万元的项目8个,其中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即富佳科技,唐陶石乌木实业,益阳杨树沥青搅拌。

财源建设切实得到加强。通过开源节流、强化财税增收责任、优化纳税环境、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施财政监督,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四年来,我们以建设为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四年来,我们共争取项目资金近9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以中干渠节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土地开发整理、水利沟渠、塘坝维修等项目为重点,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新增变压器26台,改造变压器12台,完成线路改造63千米,表计改造5000户,新架设电缆38千米,增设配电箱1300个。

完成乡村公路建设39.8公里,实现乡、村道养护12公里。全面完成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通讯网络进一步健全。实现了有线电视、电话、网络“村村通”,建成基站5个,网络全覆盖。

城镇建设成效明显。召开城乡规划例会已成常态,左家仑集镇完成改造,顺利实现了左家仑农贸市场的总体搬迁,左家仑公租房一期建设已全部完成。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了新塘集镇提质改造。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城管执法中队、交通管理站、唯美保洁公司这4个部门加强对镇容秩序的日常管理,确保镇容秩序。

四年来,我们以统筹为要,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基层民主,倡导精神文明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了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方面,以创建平安乡镇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治安防控网络,加大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扎实开展了普法工作;加大了对刑事案件的查处和邪教组织的排查打击力度;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有效遏止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实现了社会环境平安和谐。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活动,推进了依法行政;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依法监督以及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氛围得到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职业教育园通过市级“同心园区”验收;左家仑中心小学完成改扩建,办学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中心幼儿园招收幼儿186人,结束了我镇无公办幼儿园的历史;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全面开展了城乡居民医保,每年参合率均在95%以上,养老保险扎实推进,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引导发展民间腰鼓、花鼓戏、舞龙等艺术团队,大力倡导群众广场舞,充实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国策,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更加和谐。武装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档案、统计等社会事业有新进步。

四年来,我们以党建为本,执政能力明显提高

重点抓好“五个一”工程。主要是加强对支书的培训,开展“双述双评”,落实党建专项经费每村1万元,支书收入达1.7万元。强化推优入党,牢牢把住了党员的入口关,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强化“三会一课”,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全面完善村民服务中心建设,每个中心都设有便民服务大厅,涉及到25个部门的130项便民服务事项,都可以在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办结或受理,真正做到了群众找政府办事不出村。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与经济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认真执行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了按章办事;建立了党政领导联系村、联系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制度,完善了干部目标考核体系,干部队伍管理日趋规范。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及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地整治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党员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宗旨意识明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坚持了干部述职述廉,狠抓了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的受理及办理,严肃了党的纪律。开展民主评议、民主推荐活动,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严格村帐镇管,做到从源头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乎预料,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把团结协作作为坚实基础,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求真务实作为根本要求。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镇人民的心血、智慧和辛劳。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迎风桥镇发展的各位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全镇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化水平滞后,支柱产业尚未形成,财政实力仍然不强,发展质效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改善民生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群众诉求日趋多元,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呈现阶段性的新特点;政府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个别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执行能力不强,主动作为、相互补台意识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镇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五年。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迎风。

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21年,工农业总产值达20.48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531.86万元,年均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482元,年均增长10%以上。

—— 新型工业化效益凸现。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17.23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0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工业企业超过3家。园区工业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0%。

—— 村镇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累计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0万元,城镇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改善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开创环境优美、文明卫生、适宜人居的村镇新面貌。

——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大力推进城乡统筹,着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村民基本享有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 社会更加和谐进步。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道德、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坚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创建“平安迎风”,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城镇、建设美丽迎风”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活力迎风、美丽迎风、文明迎风、幸福迎风。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达12.78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624.02万元,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1.8亿元,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450元,增长13%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发展镇域经济为核心,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改善镇域承载能力,促进项目建设从量变到质变,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健全基础设施,加强法制和环保宣传,引导企业与周边群众建立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友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有效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环境监管,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强化节能意识,推广节能产品,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把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以富佳科技为龙头,大力发展农机产业。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后劲。健全招商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招商水平。围绕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确保新引进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500万元以上项目3个。加快推进宏源公司转型升级。

二是以完善城镇功能为突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交通建设。全力推进益南高速公路建设,确保施工环境;力争硬化乡村公路10公里以上;落实乡村道路管养责任,打造文明交通乡镇,畅通城镇交通网络。加强城镇开发建设。启动左家仑农贸市场整体提质改造第二期建设,继续巩固左家仑农贸市场现有成果,做好市场管理。启动邹家桥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做好邹家桥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工作,将邹家桥村纳入益阳保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支持范围,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对邹家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质改造,主要是拓宽牛鲜公路、迎清公路,并新建长度为一公里的幸福路。启动拉通左家仑集镇-镇政府-邹家桥村的“三纵三横“路网建设(三纵:国基西路、G319、迎风路;三横:国基中路、国基南路、幸福路),缓解镇域范围内交通大多依赖G319导致国道承载过度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继续巩固“一江三路”综合整治成果,大力加强城镇管理。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镇容镇貌。做好资阳区脑科医院整体搬迁落户我镇左家仑村庙村组的后续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继续完善规划列会制度,确保全镇按规划建设。以省级卫生镇标准严格管理,营造文明的经营秩序,优良的治安秩序,繁荣的文化娱乐氛围。充分发挥迎风桥交管站的作用,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守法的交通环境。

三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依托,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提高农民积极性,确保全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推进高产创建活动,落实粮食播种面积6.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丰产增收。进一步发展传统产业——花卉苗木产业,积极规划花卉苗木交易与观光大市场,打造闻名全国的花卉苗木之乡。加强畜禽水产养殖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加强农村基本建设。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落实“一事一议”措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落实规定动作。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常态保洁、严格检查评比三大举措,确保全镇所有村保持“四有两无”清洁村标准。稳步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三资管理,杜绝新债产生。运行好“四位一体”农村新型治理机制模式。

四是以精准识贫为基础,落实“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补齐认识不够的短板。把精准扶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我镇精准扶贫工作离扶贫开发全面精准的目标还存在差距,这些看起来是工作不力造成的,实质上根子还是在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不够,补齐认识的短板,全面系统学习和宣传扶贫开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扶贫开发的新趋势。将扶贫开发放在统揽全局的首要位置。坚持产业驱动,为精准扶贫造血。一是围绕产业发展建好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围绕产业发展,着力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找准优势产业。根据本地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情况,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提升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程度,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产业发展。机制精准为精准扶贫护航。进一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通过对贫困户的进一步识别,全面掌握贫困人口的基层信息,落实好小额信贷分贷统还政策,鼓励贫困户入股湖湘情项目。扎实落实异地搬迁政策,全力打造邹家桥、左家仑两个集中居住点。使所有扶贫措施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如期稳定脱贫。

是以改善民生民利为根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完成好“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卫生和计生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群众体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科协等群团组织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民族宗教、残疾人、老干、老龄、档案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强化社会保障职能。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以上。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落实棚改项目、公租房建设,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车安全、企业生产、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迎风。

是以提升行政水平为目标,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重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部 “慵懒散”等问题。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把奋斗的目标咬得更紧,把前进的脚步踏得更稳,把发展的举措抓得更实,凝心聚力,创新求进,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迎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