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迎风桥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及迎风桥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城镇”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全镇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11.4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116.8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1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438元,同比增长12%。

(一)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优化平台,结合实际,工业经济稳步发展。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8亿元。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82亿元。完成技改投资3.68亿元。规模以上批零贸易消售额354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2.01亿元,立项争资527.8万元。富佳科技二期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000万元,新增拖拉机生产线一条。唐陶石乌木实业投资5000万元,提升乌木雕刻档次。益阳杨树沥青搅拌投资2000万元与二砖厂合作,新办实业,现已投产。

——突出特色,规模经营,现代农业效益显著。2015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6亿元。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粮食播种面积6.23万亩,粮食总产达3.8万吨。全年生猪饲养9.5万头、出栏生猪5.8万头、家禽饲养78万羽,规模生猪饲养户由19户增至21户,蛋鸡规模养殖户由28户增至45户。青蛙养殖400亩,年产350吨。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6万亩,总储备量6.5亿元,年产值超2.7亿元。全年全镇实现土地流转3800亩。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投入690万元用于创建省级卫生镇,基础设施建设已通过省里的验收,荣获省级卫生镇称号。邹家桥美丽乡村建设于12月份已通过省里验收,获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称号。一是重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先行。我镇召开城乡规划例会已成常态,先后召开规划例会5次,研究了集镇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村民建房问题。二是重建设。资阳区左家仑公租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投入90万元用于垃圾中转站建设,现已启动运行,有望实现全镇垃圾无害化处理。三是重管理。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城管执法中队、交通管理站加强对镇容秩序的日常管理,确保镇容秩序。开展“一江三路”综合整治,拆除违建门店2.3万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房屋357间,统一制作广告招牌126处,清除乱堆乱放263处,左家仑、新塘、黄花仑3个集镇秩序井然。

(二)强化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强投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是做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8个村1个社区共9个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5个已完成,4个正在建设中。预计需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二是稳定农村清洁工程成果。投入近70万元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各项建设和人员工资,农村清洁工程在市区检查评比名列第一。三是做好危房改造。今年全镇8个危改指标,平均分配到8个村,全面落实改造要求。邹家桥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已通过验收。四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我镇陆续完成了新塘、左家仑、迎风桥、黄花仑、新花园五个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基本改善了饮水不安全的问题。总投资1143.9万元的迎丰水库中干渠18.1公里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彻底结束了中干渠不能供水灌溉的历史。五是做好土地整理项目。全镇有新花园、邹家桥、牛角仑3个村的基本农用土地整理已顺利完成,项目累计投入156.3万元。六是积极建设教育硬件。今年12月,职业教育园通过市级“同心园区”验收。左家仑中心小学完成改扩建,办学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中心幼儿园招收幼儿186人,结束了我镇无公办幼儿园的历史。

——保重点,项目建设强势推进。一是益南高速建设。81栋房屋(拆迁)仅20天全部腾空倒地,土地征收已完成90%,青苗补偿已基本结束,路基建设已全面启动。二是全面完成G319绕城高速建设的扫尾工作,12月28日顺利通车。  

 ——重民生,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对全镇五保户进行全面清查,核减死亡户及不符合条件的21户。对2300户低保户进行信息化管理,低保、五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进行了对退武士兵的困难慰问,为全镇102户重大疾病村民办理大病医疗救助。全面落实“六个一批”,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人,对全镇1827个贫困对象进行了全面走访摸底排查,在系统中实时进行了标记和更替排除。推进“一进二访”和驻村帮扶工作,把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认真落实无偿献血工作。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创业搞好服务,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8人。

  ——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新社会管理,加大信访和涉法涉诉等问题处理力度。对信访积案试行包案化解,赴省进京上访形势得到有效遏制。综治民调全市排名57名。区年度综治考核综合排名乡镇街道(经开区)第一,连续4年荣获市“平安镇”称号。镇长热线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及区长热线转办件办结率达100%。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五级五覆盖”全面落实到位。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获全区先进。调整了镇校安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获全区先进。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全年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56起。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21起,办结治安案件175起,调解纠纷37余起。逮捕7人,刑拘15人,治安拘留26人,强制戒毒16人,社区戒毒7人。全镇无邪教组织,获得省里无邪教称号。经过几年的文明单位创建,取得丰硕成果,荣获市文明单位称号。

(三)坚持狠抓落实,机制健全跃上新台阶

——健全机制,强化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以一名支书、一支队伍、一个中心、一套机制、一条路子的“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在全市率先试点,成绩显著。严格按中央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一是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干部考勤制度》、《干部值班制度》等37项机关制度,明确以制度管理人。重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部 “慵懒散”等问题。为切实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镇党委落实住宿制度,明确每名乡镇干部必须在乡镇一周住宿不少于2晚;落实驻村制度,每名干部每年驻村工作不少于120天。落实值班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落实去向公示制度,必须向分管领导汇报。落实工作报告制度,确保工作进展。落实基本保障制度,加强乡镇五小设施建设。落实督查制度,对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不定期督查。二是严格追究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督查,全年共出督查通报5期,公开批评在工作日考勤和会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单位4个,公开通报批评干部15人次,约谈干部25人次,其中诫勉谈话2人次,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次。核实违纪案件3起,开除党籍1人,行政警告1人。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各项风险和挑战,把握发展大势,寻求和培育驱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增长极,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稳步快速增长。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付出、更实的作风,汇民智、聚民力,勇于改革创新、甘于自我奉献、善于攻坚克难,在新常态下实现更大作为,努力使我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坚持“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城镇”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活力迎风、美丽迎风、文明迎风、幸福迎风。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达12.78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328.48万元,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1.8亿元,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450元,增长13%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发展园区经济为核心,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改善园区承载能力,促进项目建设从量变到质变,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健全基础设施,提高园区硬件能力;加强法制和环保宣传,引导企业与周边群众建立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友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有效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环境监管,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强化节能意识,推广节能产品,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把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以富佳科技为龙头,大力发展农机产业。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后劲。健全招商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招商水平。围绕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确保新引进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500万元以上项目3个。加快推进宏源公司转型。

二是以完善城镇功能为突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交通建设。全力推进益南高速公路建设,确保施工环境;力争硬化乡村公路10公里以上;落实乡村道路管养责任,打造文明交通乡镇,畅通城镇交通网络。加强城镇开发建设。全力支持左家仑公租房建设,力争年底住户搬进新房。继续巩固左家仑农贸市场现有成果,做好市场管理。做好邹家桥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工作。继续巩固“一江三路”综合整治成果,大力加强城镇管理。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镇容镇貌。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继续完善规划列会制度,确保全镇按规划建设。以省级卫生镇标准严格管理,营造文明的经营秩序,优良的治安秩序,繁荣的文化娱乐氛围。充分发挥迎风桥交管站的作用,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守法的交通环境。

三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依托,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提高农民积极性,确保全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推进高产创建活动,落实粮食播种面积6.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丰产增收。进一步发展传统产业——花卉苗木产业,积极规划花卉苗木交易与观光大市场,打造闻名全国的花卉苗木之乡。加强畜禽水产养殖建设,实现生猪饲养量10万头、家禽饲养量80万羽。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加强农村基本建设。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落实“一事一议”措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落实规定动作。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常态保洁、严格检查评比三大举措,确保全镇所有村保持“四有两无”清洁村标准。稳步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三资管理,杜绝新债产生。运行好“四位一体”农村新型治理机制模式。

四是以改善民生民利为根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完成好“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卫生和计生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群众体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科协等群团组织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民族宗教、残疾人、老干、老龄、档案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强化社会保障职能。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以上。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落实棚改项目、公租房建设,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车安全、企业生产、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迎风。

五是以提升行政水平为目标,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重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部 “慵懒散”等问题。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