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13:40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教通〔2023〕36号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区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区教育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23〕18号)、《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23〕19号)和《益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益教通〔2023〕33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23年我区继续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为我区乡村高中、中职、初中、小学、幼儿园培养合格教师。为做好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2023年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郭  辉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钟友胜  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陈立新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思齐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  轶  区人民政府总督学

  成  员:匡建新  区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

         张尚贤  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秦建华  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任

  具体工作事宜由区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负责组织实施。

  二、培养类型和招生计划

  2023年我区培养类型:

  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培养年限为4年,其中高中、初中、小学教师招生计划共 18人。中职专业课教师招生计划3人。

  初中起点:本科、专科层次小学、幼儿园教师(省计划、省级定向帮扶计划、市州计划),招生计划共31人。

  具体培养类型和招生计划见附件1和附件2。

  三、培养要求

  (一)高中起点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教师

  持益阳市范围内户籍的2023年参加了普通高考的考生;年龄未满22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高考选考科目符合招生学校选科要求;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基础教育事业,且保证毕业后服从资阳区教育局安排,在我区乡村高中、初中、小学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二)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

  年龄未满22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报考普通高考招生计划的考生,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对口招生计划的考生,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成绩达到相应专业门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中等职业教育事业,且保证毕业后服从资阳区教育局安排,在我区乡村中等职业学校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三)初中起点本科、专科层次小学、幼儿园教师

  持资阳区户籍(其中定向帮扶计划报名对象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持有我区扶贫工作部门发放的《扶贫手册》)的2023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年龄未满18周岁(200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热爱祖国,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在我区初级中学报名且在我区设置的考点参加考试,考生中考总成绩(等第)不低于益阳市第六中学录取线;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乡村教育事业,自愿报考初中起点本科、专科层次乡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我区教育局的安排,在我区乡村所报考计划相应学段(小学、幼儿园)的学校任教,专科毕业生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本科毕业生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四、招生程序

  (一)高中(中职)起点

  1.公布招生政策

  及时向社会公布《关于做好2023年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23〕18号),并要求高中(中职)学校向高三年级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动员。具体培养类型和招生计划见附件1。

  2.户籍信息确认

  考生可登录“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网址:https://ks.hneao.cn)或“潇湘高考”APP确认户籍地信息,作为报考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考生录取及签订有关协议书的重要依据,凡因考生报名所填写的户籍地信息错误而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填报志愿的,或因户籍造假或者2023年6月7日后将户籍从原县市区迁出以及填报不符合户籍要求的志愿而影响投档录取以及录取后不能签订协议书的,其结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考生填报志愿

  考生在本科提前批相应志愿中填报。填报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志愿的考生,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填报对口招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的考生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的时间及要求等按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4.投档录取

  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按平行志愿投档。对口招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志愿将填报了相关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招生学校,各招生学校依据有关招生政策和学校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省教育考试院按招生学校提交的拟录取名单投档。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有招生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并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

  5.签订协议

  区教育局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公布签订《协议书》的具体时间、地点等信息,统一组织录取考生与资阳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录取考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应携带本人户口簿供区教育局审查考生的相关信息情况,凡经审查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的,不能签订《协议书》。考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如未满18周岁,须由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共同签订《协议书》。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签订《协议书》的,视为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

  6.入学与复查

  各招生学校向已录取并签订《协议书》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招生学校报到。招生学校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对公费定向师范生进行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者,不能取得公费定向师范生资格,按国家有关招生和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二)初中起点

  1.公布招生政策和计划

  及时向社会公布《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23〕19号),并要求初中学校向初三年级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动员。具体培养类型和招生计划见附件2。

  2.考生填报志愿

  区教育局组织考生填写《2023年益阳市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志愿填报表》(附件3,以下简称《志愿填报表》),并由考生和家长共同签字确认,纸质件交区教育局存档。同时上交考生和户主户口簿、报考扶贫计划的毕业生需提交《扶贫手册》待审核(复印件,学校存档)。

  3.毕业学校初审推荐

  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依据已填报的《志愿填报表》所填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按《2023年湖南省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附件4,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栏目及有关要求,客观准确地填写所有考生信息和报考志愿,并贴好相片。考生在提交《报名登记表》时,初中毕业学校应对《报名登记表》中的考生信息和报考志愿进行核对,确保考生的所有信息准确无误,考生的报考志愿符合相关政策规定。考生《报名登记表》提交后,考生所在的初中毕业学校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依据其在校表现情况和学业成绩,在《报名登记表》上签署审查意见,并将具备报考资格考生的《报名登记表》上报区教育局。初中毕业学校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

  4.区教育局审核

  区教育局依据初中毕业学校上报的材料,对所有报名考生的考生信息和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并在《报名登记表》上签署审核意见。未通过报考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

  5.市教育局审定考生名单

  市教育局对所有报名考生的考生信息、报考资格和报考志愿进行审定,填写《2023年湖南省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报名考生信息表》报送省教育厅和有关培养院校。未通过报考资格审定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

  6.确定体检人员名单

  (1)区教育局根据考生总成绩和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分项目计划来源、分培养类型、分培养学校、分招生专业从高分到低分等额确定体检考生名单。

  (2)考生总成绩为中考成绩总平均分[(考生中考总成绩÷所含科目的卷面总满分)×100,按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当出现考生总成绩相同且需要选拔时,按考生的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择优选拔;当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中考语文成绩、中考数学成绩择优选拔。

  (3)体检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考生到区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合格的考生方可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因考生主动放弃体检、体检不合格或其他原因出现缺额时,按照确定体检考生名单的办法等额确定递补体检考生。

  (4)在体检前主动放弃的考生,须写出书面申请,家长和学生共同签名,所在学校加盖公章后上交区教育局教师工作股,同时报市教育局备案,以免影响考生高中的录取。7月10日后再放弃的考生,我市高中学校不予以录取。

  7.签订协议

  区教育局统一组织所有体检合格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与区人民政府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凡非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所涉及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程序。

  8.预录取

  市教育局在全面审查各培养学校各类招生计划的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体检结论、《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的基础上,分项目计划来源、培养类型、培养层次、培养学校(含挂靠学校)、招生计划种类、招生专业进行预录取。

  9.录取

  培养学校根据招生政策、程序和标准,对预录取情况及预录考生名册进行审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通过培养学校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考生方可录取,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培养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10.入学

  新生入学后,招生培养学校在入学一个月内对公费定向师范生进行资格复查,根据复查情况确定考生是否取得公费定向师范生资格。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是全面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高中、中职、初中学校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2.大力宣传。全区各校要通过集会、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引导和支持优秀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公费定向师范生,鼓励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事业。

  3.规范操作。相关工作人员要按录取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公平公正,各审核环节工作要做到严谨、细致、准确。凡因工作失误或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

  1.2023年湖南省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高中(中职)起点招生计划资阳区汇总表.docx

  2.2023年湖南省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初中起点招生计划资阳区汇总表.docx

  3.2023年益阳市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志愿填报表.docx

  4.2023年湖南省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docx

  5.2023年益阳市公费师范生志愿填报信息汇总表.docx

  6.2023年湖南省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有关政策说明.docx

  7.2023年湖南省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相关政策说明.docx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23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