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农业生产中的新质生产力
索 引 号:zyqnyncj/2024-1913352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4-03-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从自动供盘、供种、覆土到码垛等全过程实现机械化,完成一盘只需要1.8秒;本土农机企业生产的新型设备畅销,公司今年同期订单较去年翻了一倍;省、区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班搬到育秧基地,理论与实践指导相结合,培育与时俱进的“新农人”……

  这个春天,既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农业生产中的新质生产力唱主角的大战场。

  育秧方式“蝶变”

  在资阳区长春镇打伞树村的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最新一代的自动化育秧流水线设备,已经在今年早稻育秧工作中正式投入使用。这种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成套设备,依托传感系统的自动控制,用机械代替人工完成育秧环节的摆盘、铺土、播种、覆土、叠盘、上料、码垛等,1.8秒一盘的速度,3名工人8小时作业,能供500亩大田的秧苗。

  作为水稻育秧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全省示范点,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的秧盘,不仅会在育秧流水线上“坐电梯”“穿山洞”,还会在暗化催芽室催芽24到48小时后,坐上一条“小火车”直通育秧大棚。

  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的育秧大棚,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据了解,通过大棚集中育秧,早稻可提早至3月上旬播种,4月下旬完成栽插,能有效解决早稻遭遇“倒春寒”出现的烂种烂秧、僵苗缺苗问题。同时,早稻提早至7月上旬收割,晚稻栽插时间相应提前,也能有效避开“寒露风”危害,从而实现双季稻稳产高产,不再“看天吃饭”。

  从一颗种子到一株苗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培育体系,不仅让农业生产告别了传统的繁重劳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操作,还有效缩短了育秧时间,提高了种子的出芽率,也为合理密植提供了育秧技术支撑。“智能育秧时间缩短到20天左右,种子的出芽率在95%以上,种子播种密度也能进行合理调控。”育秧流水线生产企业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明表示,对于提升粮食的单产而言,合理密植是有效途径,这对育秧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通过设施化、精细化的集中育秧,培育出适宜机插、密植的高素质秧苗,才能有效助力单产提升。

  通过科技弥补短板,让粮食产量和安全性有了保障。目前,这套整体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省30多个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中。今年,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已经收到迎风桥、沙头、张家塞、长春等周边乡镇5000多亩大田的供秧订单。

  农机装备升级

  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最初的自动化育秧流水线成果只适用于水稻育秧环节。从生产应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设备功能,进行产品迭代升级后,这条流水线能实现精量播种与毯状式播种,除用于水稻育秧外,还适用于辣椒、玉米、棉花等多种农作物与经济作物的育苗。

  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的育秧大棚里,去年11月育的一批辣椒苗,已经长到20厘米左右的高度,枝头挂满了花苞。育秧、育苗皆可适用,2个月育秧、8个月育苗,有效延长了集中育秧设施的使用时间,且对当地村集体经济形成了带动作用。

  在资阳区迎风桥镇的牛角仑辣椒种植基地,由村集体和湖南沃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提供辣椒苗,亩均效益能有三四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农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农机装备升级不仅体现在农作物生产的适用范围上,还体现在农机推广的地域应用方面。

  近期,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火热,工人们有序开展焊接、切割、冲压、组装等工序作业;一排排履带式拖拉机,依次经技术人员进行产品质量检测……热闹的不只是生产现场,一批批农机设备排队装车,货车准时准点进出;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客户相继来到公司考察交流,寻找合作商机。

  “我身后这台‘沃工履拖荣耀十年至尊版’设备,外观威武大气、质量可靠、功能实用。”在富佳科技展示厅,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公司的“拳头产品”。履带式拖拉机一直是公司的代表性产品,今年新推出的“沃工履拖荣耀十年至尊版”农机,是公司针对泰国客户的需求设计,加大履带的长和宽,接地面积大、接地比压小,能有效保护田块底层,而且能轻松实现360°原地掉头,减少田角倒车次数。

  履带式拖拉机可匹配搭载旋耕机、平田器、油菜播种机、开沟机、起垄机、推土铲等多种农机具,适用水田、大棚、果园、旱地作业,销量已经遍布南方各省,并出口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据悉,今年公司农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三农”人才培育

  3月6日,来自长沙、常德、益阳的100余名种粮大户,在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参加全省早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时,目光牢牢锁定全自动化育秧播种流水线。大家眼前的,不仅是水稻育秧走上“生产线”,更标志着专业化的集中育秧、供秧由设想真正走进了现实。

  3月14日,资阳区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班在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举行,各乡镇农技专干和种粮大户近80人参加培训。参观环节,大家围着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左看看、右看看,不时讨论几句,遇到问题时,便请现场工作人员解答。

  “这场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我详细了解了育秧播种流水线和育秧大棚,切身感受到科技助农的意义。退一步想,即便是遇上不好的种子,还能抢抓时令及时换种育秧,从源头解决了收成难题。”新桥河镇河坝村种粮大户龚武斌说,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不仅能实现秧龄期可控、坏种率降低,也能确保生长期的安全。对于农业生产而言,以前往往是凭经验,新技术推行后,提升了农业抗风险能力。

  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不仅在科技创新、以“新”换“旧”。发展新质生产力,最终要靠人才。

  在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旁边解答问题的,不仅有来自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富佳科技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群来实践的研究生。他们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智慧育秧/苗科技小院,响应学校关于“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的倡议,组建春禾科技助农小分队,开展“科技助力春耕,智慧播种未来”研究生助力春耕服务行动,深入了解用户使用情况,协助做好产品调试等工作,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课题下一步研究内容,从而不断优化整个研发、生产过程。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富佳科技也在以“传帮带”的形式,重点培养3位“00后”智能农机装备生产制造一线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