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益阳市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资阳区住建局办公室,地址: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向仓南路81号,邮编:413001,电话:0737-4327467。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2021年资阳区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要点,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单位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唐学超任组长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重新规划和部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工作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2、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健全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五个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加强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1)局机关大院的政务公开栏,做到了位置更显眼,栏面更宽阔,内容更充实,方便了群众办事。

(2)、充分利用其他载体和渠道推进政务公开。一是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资水之阳,党风廉政舆情在线、资阳新闻网、新资阳App、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区政府及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开和发布信息。二是通过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和简报对内公开相关信息。

4、加强资阳区公众信息网政务信息的数据维护

(1)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方式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受理机构,申请处理程序。

(2)、更新了局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二级机构工作职能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与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办公电话等信息。

(3)、公开了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及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一系列与民生相关的信息。

(4)、大力推进了信息宣传工作,在新湖南客户端、益阳日报、益阳扶贫、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资阳新闻网、资水之阳,资阳党建、资阳纪检等发表了信息20条。

(5)、更新了局政务公开栏局的工作职能、 内设机构工作职能、 工作人员公示、办事指南、工作人员去向牌等信息。

(6)、公示了保障性住房分配、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情况,公示方式严格落实了需在区政府办公区、局机关政务公开栏、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栏等公共场所公示的要求。

5、规范权力运行

制定了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及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等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和规范运行。

6、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

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加强窗口管理,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实行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对特事急事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加强了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等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利益诉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不够及时。二是公开格式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发挥好门户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二级机构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重新规划和部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工作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三是进行学习提升。要求所有干部加强对信息发布内容进行保密方面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同时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和依法主动公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持续聚焦群众需求,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