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资阳 > 资阳概况
资阳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05 09:39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地处湘中偏北、资水尾闾、洞庭湖畔,西北与常德汉寿县地土相连,东南与岳阳湘阴县隔水相望。前身为原县级益阳市,1994年撤县设区,因在资水北岸得名资阳。辖6个乡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开区,总面积7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6万人。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73亿元,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3亿元,同比增长2.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16元,同比增长6.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8亿元,增长8.88%,其中税收收入占比73.15%;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6%、15.4%。

  资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秦置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城区曾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留下了“关羽单刀赴会”等历史传说,保存有鲁肃堤、诸葛井等历史遗迹。码头文化、水运文化源远流长,九宫十八庙依稀可寻,明清至民国时期商业繁荣发达,为益阳赢得了“银城”的美誉。玉陵坡巷、魏公庙巷、灯笼馆巷这三条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巷,被称为江南最美的巷子,正在重新定位、全面开发,即将形成全新的古城经济圈,全面打响“古韵古城 资水资阳”文旅品牌。

  资阳生态优美,物产丰饶。背倚洞庭,怀揽资江,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境内淡水湖泊、生态湿地面积达20万亩,千亩以上湖泊有10个,其中作为湖南十大淡水湖之一的黄家湖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盛产水稻、蔬菜、生猪、茶叶、水产品等,有“鱼米之乡”“花卉苗木之乡”之美称,人称“水绿鱼虾肥,土沃稻麻丰”,是“中国鲫鱼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全国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全国蔬菜区域基地县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资阳交通便捷,区位优越。位于最具发展潜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泛长株潭城市群三大经济圈内,距省会长沙70公里,到黄花国际机场仅1个多小时车程,长张高速及复线、华常高速、国道319、234、省道319、228、204纵横全境,水运从资江入洞庭通江达海,是湘中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被商务部批准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资阳来势喜人,未来可期。响亮提出“打造中国PCB‘第三极’”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全市领先,获得湖南省经济快进县、湖南省创新评价20强县市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区县市等荣誉。长春经开区综合实力在全省保持前列,是“省级先进园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园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元件)、湖南省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

  当前,资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为“打造中国PCB‘第三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新资阳”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