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8 11:09 信息来源: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益阳市资阳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必要性

“十三五”时期是资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的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科学编制《益阳市资阳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有效实施,对于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制定《规划》的依据

《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主要依据国家《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益阳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益阳市资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编制。

三、制定《规划》拟解决的问题

一是持续稳定就业局势,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包括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稳定重点群体就业。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包括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健全待遇调整机制、强化基金监督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人事人才管理。包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确保人事考试安全。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包括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五是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包括厚植系统行风文化基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信息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四、制定《规划》听取意见和修改过程

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我局于2020年4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0年5月13日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12月,《益阳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我局主动加强与市局领导、有关科室对接汇报,不断完善《规划》内容。在全面收集资料、充分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历经近两年的不断修改完善,于2022年2月23日形成本审议稿。2022年3月28日提请区人民政务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4月18至5月18日,在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5月20日至5月27日,向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新桥河镇、长春镇、迎风桥镇、茈湖口镇、沙头镇、张家塞乡、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等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因此资阳区人社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征听多方意见、凝聚共识,规划稿已经先后修改了十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