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益阳市资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8:5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编制背景

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12号),要求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4月18日,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湘职转办发〔202212号)正式启动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湘政办发〔2022〕34号),为市、区(县)两级提供清单编制的依据和范團。同时,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要求7月底前,各市州编制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8月底前,各县市区编制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7月22日我区对《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进行了征求意见的反馈。根据8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会议精神和本项工作的要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区直、驻区有关部门对市清单中在我区区域内实施事项进行了认领,形成本《清单》。

二、编制主要依据

(一)行政许可事项范围:严格对照《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按照“下级清单只能从上级清单中确认,不能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 的原则,进行事项认领,我区清单事项未超过省、市清单。

(二)区直和驻区有关实施机关: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设定和实施依据以及历年审改政策文件,并按政策口径确认。

三、编制过程

本次编制过程目前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是梳理培训阶段。7月8日,我区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培训会议,学习了7月7日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培训会议精神,重点掌握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背景、工作要求、工作步骤以及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政策口径等详细内容。

二是认领编制阶段。根据上级清单内容内容,对市清单内容进行认领,其中市清单内容共涉及到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益阳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由益阳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分别为 363项、8项,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益阳市资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征求意见稿,两者分别为233项、5项。

三是征求意见阶段。8月16日向区直、驻区有关部门征求了意见。截至目前,共收到清单涉及到的 27个单位反馈意见其中包括城管、交通、住建、民政、市监、应急、生环等部门的事项本级无权限事项 54项,反馈意见均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共识。

四是审核把关阶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区政务中心进一步结合了全区有关部门单位的反馈意见,对《清单》内容的可行性、可承接性、可网办性和可持续性进行再次梳理和审核,并将《清单》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是讨论审定阶段。8月26日,在第13次政府常务会上进行讨论分析,经审定,原则通过了《益阳市资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

四、清单内容

《清单》参照省清单格式进行编制,分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益阳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78 项)》和《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由益阳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覆盖区直、驻区单位共27家,其中区级、驻区行政许可事项182项,乡镇行政许可事项4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