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5 10:1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30日在资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付振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应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总量达到198.3亿元(预计数,下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达到2.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3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确定的年度任务。

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调结构增质效,活力资阳取得新业绩

工业增长稳中向好。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8%,完成工业税收6亿元,增长22.4%。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50.5%,是我区经济复苏向好的中坚力量。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132家,其中口味王、颐丰食品、奥士康等5家企业产值10亿元以上。6个电子电路板项目集中推进,总投资40亿元以上,PCB产业聚集态势日益明显。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全区“小巨人”[1]企业达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覆盖,促推宇晶机器、奥士康率先启动5G智慧生产应用场景建设。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区现有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10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6.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8%。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园区完成征地600余亩,新建和改造青龙东路等5条道路,220千伏资阳东变电站并网供电,自来水四厂实现供水,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试运行,要素保障和基础配套进一步加强。立项争资到位资金33.15亿元,增长56%。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以上。9个省级和26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0.4亿元、40.9亿元,超过任务数20个、13.6个百分点。新签约金康线路板、益阳科创中心等32个项目,合同引资46亿元,其中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新开工奥士康三期、高登电子等25个项目,新投产维胜科技、亿磁科技等26个项目。

开放经济释放活力。聚焦招大引强,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湖南口岸经贸博览会等节会,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7.5亿元。全力稳外资、稳外贸,实际利用外资578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增长25.6%。长春经开区争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新增限上企业10家。青创空间吸引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5家,全力打造省级众创空间。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实现全区88个村级商务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村播带货”创新发展,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才200余人。促进旅游业复苏,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

(二)抓重点促提升,美丽资阳呈现新气象

城区建设更加精致。资江风貌带会龙山大桥以东段完成建设,明清古巷一期工程完成文物修复。新建贺家桥南路、青龙路、汇英路,提质改造文昌路、长春西路、兴业路等7条道路及桥北商业步行街。继续推进“城市双修”[2],完成“三微”[3]项目7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个。益阳恒大名都、大汉资江城三期等精品楼盘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稳步增长。白马山渠、杨树傍山渠、新祝傍山渠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工。推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汽车路街道成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拆除违法建筑59处1万余平方米 ,“铁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整治市容秩序,助推益阳市顺利通过国卫省级复查。深入推进文明创建,邹家桥村、南岳宫社区、人民路小学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农村基础更加牢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粮食安全有力保障,水稻播种面积增长14%,双季稻率达89.3%,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7.5万亩。水稻生产机械化率达82.3%。稳步恢复生猪生产,继续保持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认证“三品一标”[4]企业11家、产品19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联合社1家。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宅基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率达90%。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补划永久基本农田371.8公顷,争取市级补充耕地开发计划指标80公顷。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新)建卫生厕所5000户。深入开展美丽乡村“三级同创”,长春镇、沙头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全域推进示范镇,先锋桥村、车前巷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紫薇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全部整改到位,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扬尘、油烟、废气有效管控,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超过85%,改善幅度排中心城区第一位。深入实施黄家湖流域水质污染综合治理项目,黄家湖水质总体保持Ⅲ类。全区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覆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达标率、农饮水安全率均为100%。选树了“全国最美河湖卫士”何翔等一批先进典型,推动“河湖长制”长效管护深入人心。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渔政”系统,禁捕水域基本实现“四清”“四无”[5]目标。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累计治理恢复矿山面积29.6公顷。有序推进生态修复,完成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清退,恢复湿地面积2.4万亩。新造林1.1万亩,森林蓄积量达123万立方米,创建省级绿色村庄67个。

(三)强基础惠民生,幸福资阳迈上新台阶

民生实事保障更强。最后838名贫困群众脱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各类民生支出24.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2%。高质量完成11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大力推动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39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余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284户。建成扶贫车间36个、扶贫基地15个,吸纳80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区贫困劳动力和有需求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就业。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被欠薪人数和涉及金额分别下降25.7%、33.3%。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生活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完成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留守儿童之家实现建制村全覆盖。

公共服务覆盖更广。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15所农村学校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380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分别提高6.1%、14.5%,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奖。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确保了师生平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94个,规范签约服务21万余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搬迁新址,完成数字场馆和4个乡镇分馆建设。紫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国家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社会事业发展更快。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大厅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完成规范化建设,村级金融、邮政便民服务100%进驻,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益阳国基实验学校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丰堆仑革命旧址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职工数量持续增长,非公企业职工占比达54.6%。文化体育事业充分发展,结合抗击疫情、扫黑除恶、古城文化等题材创作的一系列文艺作品在省、市获奖。参加全省网球锦标赛、青少年跳水锦标赛等体育赛事均获得较好成绩。

国防动员能力不断提升,动员准备、国防教育、民兵调整改革、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持续加强。兵役征集圆满完成,民兵预备役部队全面建设,民兵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作用更加突出。

此外,我区工商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民族宗教、档案、老干、老科协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优环境提效能,文明资阳展现新姿态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大厅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在全市创新开展“党建+窗口管理”,政务服务窗口受理事项30余万件,办结率100%。全区有即办件和办件频次高的部门单位全部进驻窗口,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3148项,网上可办率100%。下放村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权限19项,村(社区)直接办理事项21项,进一步优化了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稳步推进,198件可办理事项全部落地一体化平台,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事项30个,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14万余件。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严格执行政府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6]、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7]等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17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办复率均为100%。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检法司联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市肯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4件。金花坪社区成为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建新里社区成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市场活力更加显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大优化,扎实开展“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派驻68名科级干部驻企帮扶,将复工复产政策措施“送上门”,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8000余人,获评全省抗击疫情稳就业工作较好地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减免各类税费超过2亿元。扎实开展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专项整治,金融环境保持稳定。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协助企业融资25亿元,增长67%。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59户,总量突破3万户,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显著增强。

(五)稳增长促发展,“十三五”圆满收官

主要指标达到预期。“十三五”期间,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预期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GDP年均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高于预期3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城镇化率达60%。获得全省经济快进县、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等荣誉称号。

重点板块亮点纷呈。园区发展实现“倍增”,跻身省级第一方阵,获评省级先进园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园区,一区三园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园获批湖南省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奥士康、宇晶机器先后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全市7家主板上市公司的重要力量。城市建设后发赶超,拆迁整治棚户区13888户117.6万平方米,“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模式成为全省典型。资江风貌带城区部分生态岸堤投入使用,文昌广场建成开放,滨江亮化工程点亮夜空,北岸面貌明显改观。城乡统筹多点开花,黄家湖统筹城乡示范区成为资阳的靓丽名片,成功举办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2019紫薇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节会活动。大力推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成功创建一批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先进县(区)。路网建设全面提升,沅菁公路、西流湾大桥、益南高速建成通车,青龙洲大桥及G234城市西环线即将通车,对外通道更多更畅,长春西路、贺家桥南路、资江东路、文昌路等城区主要道路完成新建或改造,城区承载能力更强,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80余公里,通组水泥路(沥青路)覆盖率100%,内外交通路网基本贯通。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区21632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居民收入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的较低水平。社保待遇持续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应保尽保率100%,重度残疾人、孤儿基本保障实现全覆盖。新建市中医医院门急诊大楼、区脑科医院等,改扩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每千人床位数达6.08张,群众就医更加便利,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新建和改造学校40所,义务教育就学保障率100%、大班额全面消除,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湖南省教育强县(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扣中央、省、市改革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认真落实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完成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制,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建立健全了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全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马路市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连续7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成功抵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特大洪水和2020年历时40天的高水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为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做好了充足准备。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冲击下迎难而上,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下负重攀登,实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奋斗目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过去一年和“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和衷共济、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资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需要向各位代表说明的是,因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未能达到年初预期。经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同意,在半年度预算调整的时候我们调整了部分年度目标并完成了调整后的任务。同时,我们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一定差距,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总量偏小,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基础建设短板仍然明显,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社会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思路及奋斗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走在世界前列,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8]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一体化、湘江新区建设等战略辐射带动益阳有力拓展外部发展空间,益阳城区发展战略向资阳倾斜,资阳内生动力不断显现,外部引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时至势成。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湖南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益阳建设“五个城市”[9]总目标,根据“五个资阳”美好愿景,按照生态优先、重点突破、彰显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幅提升资阳发展活力、城市品质、市井人气与民生福祉,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资阳篇章。

“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88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努力实现建设“五个资阳”美好愿景:

——建设富饶资阳。推进项目立区、产业兴区,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在质量效益加快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建设活力资阳。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建立。

——建设美丽资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突出打造核心城区、总部特区、文旅街区、文化社区。

——建设文明资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资阳地域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弘扬,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建设幸福资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经济持续稳步回升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一)把握关键,全力以赴稳增长

壮大工业实力。依托园区平台和优势主导产业,延伸发展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为重点的先进制造加工贸易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链长制”,做大做强四个优势主导产业,统筹发展资源产业、文旅产业、房地产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中关村科技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步发展,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3.6亿元以上。引导企业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支持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深化产学研合作,确保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4%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加快推进资阳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积极扶持企业入规,确保全年新入规企业15家以上。

突出项目建设。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实现立项争资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把握全省政策新动向,在水利、交通等板块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洞庭湖流域治理大盘子。力争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以上。聚焦PCB产业链建设,精准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优势企业,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高科技企业。强化项目建设保障,着力破解审批、供地、资金等难题,确保新开工项目22个以上,新投产项目21个以上。建设好跨年度重大项目,促进奥士康三期、星之光线路板、宝悦嘉电子等项目加快建设,宇晶机器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金康电路板一期、高登电子等项目投产达效。

促进商贸繁荣。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流域等战略板块,开拓各类开放平台,吸引国内外总部型机构集聚。加强进出口孵化,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家以上。调优外贸进出口结构,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以上。加强限上企业运行监测和跟踪服务,新增限上企业10家以上。积极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力争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总额1亿元以上。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大型赛事、活动和大型文旅产业项目落户,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二)彰显特色,坚定不移抓重点

抓好园区会战。围绕打造“国家级经开区”总目标,继续实施园区“倍增计划”,壮大综合实力,力争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0亿元以上,工业税收6.5亿元以上,确保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保持第一方阵。加快园区调区扩容,加大征地拆迁和土地报批力度,加强水电气路及管网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研发、退税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园区功能复合。加快建设益阳科创中心,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孵化平台。推进特色园区建设,积极争取省、市更大专项优惠政策支持,重点推进PCB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PCB产业聚集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建设全省“十强开放园区”。

抓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建设有机更新,完善功能配套,加快城镇化步伐。扎实推进东片区棚改项目,加快建设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业业态。加快资江风貌带会龙山大桥以西段提质改造和明清古巷、青龙洲公园建设。统筹抓好中心城区黑臭水体与渠道整治、雨污分流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切实加强后期维修管护。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路网结构,规范交通秩序,整治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等“城市病”。继续保持查违控违高压态势,巩固“铁锤行动”长效管控机制,坚决杜绝新发违建。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点扩面,加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治理,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推益阳市顺利通过国卫复审。

抓实乡村振兴。坚持稳面积、稳产量、提品质,加强耕地保护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生猪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农业生产服务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乡村旅游业为引领,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抓好防洪治涝、工农业用水、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水利现代化建设等项目,全面保障和提升防汛、抗旱、生产需求。进一步加强农饮安全巩固提升,确保饮水安全率100%。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突破难点,持之以恒优环境

优化基础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规划,有序推进实施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根据企业需求将供水、供气、供热、公交等设施配套到位。加快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人才公寓、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使用管理。推进交通大会战,完成金花湖东路、永丰路、五福东路、幸福渠西路、长春路东西延伸线等道路建设和改造,确保2个路网衔接项目和2个乡镇交通站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协调做好长益常高速复线建设工作,启动319国道提质改造,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加快清水潭千吨级码头项目建设,启动建材产业园项目。加快5G建设,提前布局智慧生产生活“新基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接口。全面清理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切实解决用地紧缺的问题。

强化要素保障。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拓展特许经营领域,科学有序利用砂石矿产资源,整合注入优质国有资产,做实做强投融资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做好项目资金前期测算和平衡,加强银企对接,做到项目前期与融资设计同步推进。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保障长远发展空间。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土地资源,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前期审批,确保项目以更快的速度落地、开工、建设。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强人才工作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和壮大各领域高水平人才队伍。

深化改革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坚持能备案不审批,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调整政务服务大厅布局,整合资源开设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专区,实现一站式办结。加快推出网上政务终端。进一步下放权限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坚持“五个一”[10]跟踪服务,积极落实各项税费减免及援企稳岗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开展企业帮扶问题清零行动,完善企业员工就医、入学等优惠政策。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四)夯实基础,精准发力补短板

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11],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统筹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返乡贫困人口再就业、禁养退捕涉贫人口后续帮扶等工作,提升脱贫质量。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加强利益联结,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抓好农民职业培训,强化扶志扶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监督。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已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的全面监测,推进区直部门驻村帮扶常态化。

抓好污染防治。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突出抓好道路扬尘、油烟污染治理,落实烟花禁燃、垃圾、秸秆禁烧工作。强化企业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排,保持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以上。加强河湖水系生态连通和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加快推进黄家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确保黄家湖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抓好禁捕工作,确保“四清”“四无”。巩固河湖整治现有成果,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巡河、管河、治河常态化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湿地生态修复,继续做好欧美黑杨清退后续工作。

坚决防范风险。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和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项目建设和购买公共服务等行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用好“六个一批”政策工具,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确保不出现债务违约和风险爆雷事件。强化金融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高息贷款、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开展政府债务专项清理、防范和打击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小额贷款公司专项治理四项行动,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确保将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坚守初心,不遗余力惠民生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新增财力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好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75%以上。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社保征缴扩面力度,优化经办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社保待遇。坚持“房住不炒”,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住房补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殡葬改革步伐,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强生活困难人员保障工作,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兜住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扩建改造实验小学、三益小学、为民小学、市六中,实施农村学校扩容提质,改善办学条件。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消除大班额成果,完成省定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稳定在50%以上。支持一职中改扩建和益阳劳动职业技术学校搬迁新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园区输送高技能专门人才。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织密“多病同防”的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网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保障管理。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快市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和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健康资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三馆一站”[12]设施,抓好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和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抓好文艺作品创作,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四个最严”[13]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强力整治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隐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加快网上信访主渠道建设,推动信访信息系统与“益村”平台对接,进一步将信访信息化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完善打击违法犯罪新机制,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资阳。

(六)苦练内功,驰而不息转作风

着力建设依法行政、求真务实的法治政府。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努力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着力建设敢想敢干、奋发有为的创新政府。时刻不忘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应对各种矛盾和困难,把“真抓实干”作为基本准则,树立超常规的干劲和姿态,跳起来谋发展。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全面增强工作执行力,引导各级干部沉入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走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做好各项工作。

着力建设从严治政、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预防腐败滋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从严管理“三公”经费,把资源和财力更多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这些大事上。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正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上,回顾成就振奋人心,展望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资阳篇章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docx

资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秘书处      2020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