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1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1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在综合2021年度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一系列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广泛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广度、深度,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一)夯实公开基础,打造阳光政务

一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21年以来,网站总访问量约314万次,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信息发布总数316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207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684条。信箱来信数34件,信箱办结数34件,办结率为100%,群众回馈满意度为100%。同时做好了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今年新增5家单位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根据单位实际工作情况,今年我区2家单位共注销政务新媒体3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2个,政务微博1个。

二是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成了全区各政府部门单位的信息年报公开和2021年工作计划,按时公开全区172家事业单位年报。率先在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并组织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对照考核指标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完成了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的26个领域内容的更新,目前该栏目在全市各县市区更新频率排名第一,受到了市政务公开办的一致认可。为确保网站各板块内容的有序运行,采取对照系统监测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自纠。在全市年度监测报告中,我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顺利通过了监测检查。

(二)聚焦社会关切,拓宽公开广度

一是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为今年网站解读的重点内容。今年我区率先主动推出与政策文件配套的音频政策解读,并在益阳市资阳区门户网站试运行。音频政策解读真正做到了多渠道、多角度、多维度来解读资阳政策,让群众不受年龄、学历、生理状况等各因素局限。

二是打造高效便捷公开环境。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新开辟了三个专栏,分别为“建言十四五 共绘新蓝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和实时新闻。并把“资水资阳”微信公众号更换为门户网站的官方微信,及时准确的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对政府门户网栏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实现了栏目设置最优化。

(三)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审稿与发布流程。建立健全关于信息审核与发布流程的规定,提高信息精准率和降低稿件出错率。并根据实际情况每月将各单位送审稿件问题情况和政务新媒体的更新情况制作成台账,通报给各单位及时整改。

二是进一步强化公开内容与频次。区政府办会同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实时监测工作,以季度通报的形式,及时反馈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对于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通报,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整改指导。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外网技术支撑和服务。今年新建设的政务外网单位三家。对有需要的单位提供了必要的问题解答和上门服务帮助,打造了政务公开专区电信云桌面网络,确保了政务公开专区网络正常运行。对核心机房和政务外网网络安全进行了定期巡查、数据优化。为规范中心核心机房的管理,更新制作了机房安全保密制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机房值班表等相关制度,保障了全区政务网络的安全畅通。

(四)创新公开方式,打造基层专区

一是打造高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在区政务大厅建成了近80平方米的政务公开专区,用于公开政策解读文件、办事指南等,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

二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村级全覆盖工作。在落实好区、镇两级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及时做好各类优惠政策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

三是积极探索掌上政务新媒体办事功能。加快开发微信公众号(资阳政务服务中心),与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共享,实现信息同源,方便群众掌上查询,预约,提高网上可办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0

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1

行政强制

2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5

17

2

43

2

0

1

2

5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利益诉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务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公开渠道和载体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策解读的精准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发挥好门户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加强公开内容的日常监管,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工作指导,深化监督考核和工作评估,不断强化公开渠道和载体的效能。积极探索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不断创新解读方式,综合运用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突出解读重点,紧扣关注焦点。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持续聚焦群众需求,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