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塞乡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zjsx/2021-1325734 发布机构:张家塞乡 发文日期:2021-01-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工作总思路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在基层治理上取得更大进步。继续加强对村、社区后备力量的培养储备和择优使用,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班子研判工作,提前谋划,高标准完成村(居)委换届选举,为村、社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对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的服务全乡人民。

  (二)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保持政治定力,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项目促发展,继续完善沅菁公路安防等配套设施,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张家塞三级汽车站及充电桩建设,科学规划机关办公场所设置,落实“五小”设施建设,做好大唐华银光伏发电施工环境维护,支持伟轩园林科普教育基地和程锦农业公司基地项目建设,全力争取启动民主垸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三)在民生幸福上拿出更实举措。坚持尽锐出战,巩固提升1154户3187人收入水平和帮扶成效,实现稳定脱贫。紧盯产业就业,提升基层基础,精准开展教育、健康扶贫,推动易地搬迁、金融、社保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坚持扶志和扶智,开展互学互助,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减少返贫。加大对收入略高于贫困线家庭的扶持力度,建立返贫预警机制,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致贫。加大各级考核评估、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中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加大扶贫领域资金使用不规范、政策优亲厚友等不法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四)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一是全力攻坚污染防治。继续加强畜禽养殖、秸秆禁烧、禁捕退捕整治及监管力度,长期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做好“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时处置环境突出问题和信访投诉。二是全力攻坚人居环境。大力推广“富民”模式,突出清扫清运、亮点打造、宣传发动、督查评比四项举措,全力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力争获得市级十佳乡镇称号。三是持续创建卫生乡镇。实施精细化城乡管理,强化城镇秩序长效管理,彻底整治“脏、乱、差、堵”现象,力争2021年申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023年申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

  (五)在社会治理上倾注更多真情。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市场管理和食品药品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保障市场基本供应。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强化村域治安管理,规范村民建房、加强水利设施管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六)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执行力落实力,紧扣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