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塞乡2020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zjsx/2020-1122314 发布机构:张家塞乡 发文日期:2020-01-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之年,是“十三五”划的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我乡实际和群众基础,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筑牢底线思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扣产业发展主题,提升政府效能,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决战决胜,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尽锐出战,巩固提升1154户3187人收入水平和帮扶成效,实现稳定脱贫。紧盯产业就业,提升基层基础,精准开展教育、健康扶贫,推动易地搬迁、金融、社保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坚持扶志和扶智,开展互学互助,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减少返贫。加大对收入略高于贫困线家庭的扶持力度,建立返贫预警机制,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致贫。加大各级考核评估、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中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加大扶贫领域资金使用不规范、政策优亲厚友等不法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二是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环境保护相关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问题,全力推进环保提升,抓好畜禽污染、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等环境综合整治。严控生态红线,严禁在禁养区域内从事养殖。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修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是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歼灭战。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历史债务。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认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算、整改专项行动,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坚持提质提效,全面提升乡域发展水平

一是维护农业基础地位。作为农业大乡,要以稳定粮食生产为抓手,充分挖掘优质品种、培训生产技术、提高粮食单产,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有机、绿色标准,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发挥农技专业人员重要作用,普及科学种田知识,合理施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从严管理农业废弃物特别是农药瓶、农药袋,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坚持以项目促发展,继续完善沅菁公路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张家塞三级汽车站及充电桩建设,完成大潭电排、王家湾电排等机埠建设,高标准实施集镇管网改造、道路黑化及机关庭院建设,支持伟轩园林科普教育基地和程锦农业公司基地项目建设,全力争取启动民主垸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三是破除要素制约瓶颈。着力强化用地保障,坚持盘活存量、争取增量和扩大总量并重。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力度,盘活农村闲置房和宅基地。主动跟踪、高质高效对接好第三次土地调查和农村土地、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工作,系统研究、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为今后发展提供相对宽裕空间。主动争取机构编制部门支持,扎实搞好乡镇机构改革,多渠道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为乡域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三、坚持聚焦聚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聚焦巩固基础。继续夯实农业基础,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农业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 

二是聚力环境治理。坚持对照标准、精细谋划、群众参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全面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全面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加强畜禽养殖场监督管理和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砍伐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同时,推广先进示范村组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实施产业驱动。以乡村规划为引领,坚持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探索做优“田园、菜园、林果园、小游园、新家园”。鼓励土地集中连片流转,逐步降低流转费用,大力推广稻虾、稻渔综合种养,支持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发展,注重培育张家塞合兴甜酒、富民“擦菜子”、高坪青钱柳茶叶、金垅金庙大米等品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整合各类资金完善路网建设,统筹交通条件、产业发展、人文特点、风俗习惯因素,打响“生态渔乡、长寿之乡、甜酒之乡、孔雀之乡”名片。

四、坚持共建共享,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民利

坚持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

一是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坚定不移落实好低保、五保、优抚、助孤、救济、就业、培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政策,切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水稻保险的巩固推广,持续推进参保政策,完成参保扩面任务。加强社会福利建设,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有效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落实涉军群体优抚安置政策。

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完善乡村敬老院基础条件,改善“三无老人”生活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大力推动和规范幼儿教育。推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诊疗机制,提高妇保儿保水平。繁荣文化事业,有序推动乡村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发挥作用,做好退役军人、民政、移风易俗、档案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三是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市场管理和食品药品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障市场基本供应。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强化村域治安管理,规范村民建房、加强水利设施管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五、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坚持创新创业,充分履行职能,规范权力运行,着重提升效能及优化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

二是切实转变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为民取向,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目标管理,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到人到事,全力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四是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