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桥镇2020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yfqz/2020-1115323 发布机构:迎风桥镇 发文日期:2020-01-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奠基一年,为此,2020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明确把迎风桥建设成“长常张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建设成为长张高速、绕城高速、益南高速的交通岛,建设成为规范现代、绿色生态的新型城镇,建设成为职教与实训相配套的职教基地的发展目标。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坚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教育小镇、建设美丽迎风”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活力迎风、美丽迎风、文明迎风、幸福迎风。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农业生产总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财政总收入2980万元,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9104元,同比增长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完善城镇功能为突破,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交通建设。完善镇域“三纵三横”道路网络体系,完成牛鲜公路和长张高速迎风桥互通至G234公路的提质改造;力争硬化、维护乡村公路10公里以上;落实乡村道路管养责任,畅通城镇交通网络。加强城镇开发建设。做好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思考迎丰水库的整体开发。做好土地文章,实现“以地生财,以财建镇”;吸引民间资本,解决小城镇建设融资难题。大力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改善镇容镇貌。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坚持“政府统一规划,市场投资为主,鼓励各方面参与”的原则,引入社会力量,采取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管理,实现建筑整齐、街道整洁、绿化亮化的城镇新面貌,营造文明的经营秩序,优良的治安秩序,繁荣的文化娱乐氛围。充分发挥迎风桥交管站的作用,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守法的交通环境。加强城镇环卫保洁。强化集镇保洁,发挥垃圾中转站的运营作用,实行定时定点倾倒垃圾,此外,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各村环卫保洁,确保实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显眼”的美丽村庄环境。

二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依托,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提高农民积极性,确保全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000亩以上。推进高产创建活动,落实粮食播种面积6.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丰产增收。进一步发展传统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做大做强银丰园林、嵘桦园林等花卉苗木企业,积极规划花卉苗木交易与观光大市场,打造闻名全国的花卉苗木之乡。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加强农村基本建设。积极落实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落实“一事一议”措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落实规定动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常态保洁、严格检查评比三大举措,确保全镇所有村保持清洁村标准。稳步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杜绝新债产生。运行好“四位一体”农村治理机制。

三是以改善民生民利为根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完成好“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整合好教育资源。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群众体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科协等群团组织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民族宗教、残疾人、老干、老龄、档案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我镇将本着坚持尊重贫困户意愿,坚持资金精准到户、防止挤占挪用的原则,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加快2020年预脱贫户32户、66人的脱贫步伐。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大对河长制宣传,尽快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治水,保护沟渠、塘坝的浓厚氛围;继续完善镇、村两级“一河一档”工作,严格落实一河一策,对照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继续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继续进行迎丰水库的水质改善,继续搞好宣传,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完善新塘集镇、镇域学校以及各村污水处理设施,按环保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评“三同时”制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关键措施,着力打造人居新环境,建设优美文明村镇,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努力达到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强化社会保障职能。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以上。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高度重视校车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迎风桥。

四是以提升行政水平为目标,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38项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整治公款送礼、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部“慵懒散”等问题。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