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水环境,永远在路上
索 引 号:zyqlinyj/2021-1324513 发布机构:资阳区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1-01-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益阳市黄家湖作为湖南省十大淡水湖,是益阳市中心城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湖南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保育区域。2016年6月开始黄家湖水质持续恶化,总氮浓度超标严重,水质达到劣Ⅴ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和地方生态效益。

2019-2020年以来,益阳市资阳区委、区政府采取一系列整合治理措施,黄家湖水环境的水质得到很大的改善。通过开展“环湖利剑”行动、强化周边生活污染面源治理、完善黄家湖周边生活垃圾“运-转-运”体系、狠抓农业生产污染源防治、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推进黄家湖流域水污染整治等综合治理。政府各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持续推进治理进度,严防水质反弹。

由益阳市资阳区林业局作为建设单位实施的黄家湖湖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黄家湖流域流源桥渠非点源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工程。在入湖重点清淤、湖滨带生态恢复、主要入湖渠生态护岸和湿地恢复等一系列综合水污染治理,从2019年4月至今,黄家湖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

治理水环境是一项持久性长期性的工作,一旦松懈,水质可能就会反弹,治水就会功亏一篑,甚至前期的努力都会打水漂。因此,我们不仅要攻坚克难,同时还要切实保护好治水成果,真正建立起保护水环境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