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zyqcgj/2023-1709081 发布机构:资阳区城管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3-01-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城管执法局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科学决策,坚持规范执法,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我区城市管理与执法的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与认可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抓好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法治能力。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召开党组专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将学法普法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了考核办法,细化了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

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执法水平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党内法规以及与行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一是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在此基础上参加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系列主题教育学习、开展党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对十九大重要思想的认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城乡规划法》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在线学习、考试,提升队伍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全市城管执法人员轮训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法律素质,组织全系统人员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通过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与执法队伍的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能力,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完善制度建设,保持良好形象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人。区城管局执法人员89人已全部更换新式城管制式服装,要求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必须佩戴统一制发的制式服装及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着装整齐,切实达到仪容端正、风纪严谨、统一化、规范化。加强对各执法队伍的督查考核,严格对城管执法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文明执法及仪表、着装、举止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而为树立和保持城管综合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为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四)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文明执法。

我局作为执法单位,始终把规范文明执法作为重要抓手,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配合区政务管理服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改工作,梳理政务事项,通过平台网站及时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工作流程、执法工作动态以及重大执法决定等事项;探索推行柔性执法,制定区城管执法局柔性执法三项清单,梳理不予处罚,从轻、减轻处罚,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事项。将柔性融入执法中,更能走进群众心里,促使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统一。二是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即立案、调查取证、法制审核、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并制作规范的执法文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充分履行告知义务。配备执法记录仪33部,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三是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时,组织相关人员会同法律顾问召开案审会针对个案进行研究,审核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在程序合法的问题上也严格把关。确保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不采取强制执法行动,不符合法定程序时不采取强制执法行动。

(五)坚持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重要节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塑造城管执法的良好形象。

(六)深化执法改革,推进综合执法。进一步理清管理职能,强化工作责任,整合执法职责和机构,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探索网格化管理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相融合的城市精细化治理新途径。进一步探索构建联动机制,做好行政监督、行政管理与行政处罚工作的对接,建立案件移送制度。

资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