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21年度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zyqswj/2022-1654811 发布机构:资阳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2-09-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局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招商引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主要工作职责包含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监督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和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区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放型经济工作。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负责推介招商项目、建立招商引资客户档案;负责外来投资者接待、联络、洽谈、考察等的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投资项目开发论证、包装,对外发布,负责区本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跟踪调度、协调推进。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招商引资项目资金均为财政预算拨款资金。财政预算重大招商工作经费104万元,日常招商工作经费32万元,2021年度实际支付合计136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目标: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洽谈对接招商项目,宣传推介资阳优势,吸引企业来资阳投资,为资阳区经济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2.年度目标: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全面了解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使用的具体项目、经费的到位性是否规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为以后年度预算编制和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2021年度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公开透明。

2.绩效评价方法。指标评价、数据采集。

3.评价指标体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参考)。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机构。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预算绩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姚气轩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担任,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对财政预算资金整体绩效及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进行全面评价。

2.数据填报和采集。各业务股室根据工作实际,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制度,部门职能、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各种资料,填报相关数据,提供相关情况。

3.数据分析和撰写报告。评价小组办公室对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审核,分类、整理、分析和打分,形成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绩自评价报告交局预算绩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上报。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自评为合格。根据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各项评分指标的分析,资阳区商务局在项目决策、项目过程方面表现良好。在项目产出方面,资阳区商务局圆满完成了市、区两级下达的年度工作计划各项工作任务。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抓好“一主一特”,精准招商。2.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3.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建设。4.借助活动平台,加大推介力度。

(二)项目过程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上报区财政局审定后予以批复,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项目产出情况。

2021年,全区引进境内省外资金117.10亿元,增速20.25%,增速排名第二;引进域外省内资金5.19亿元,进度排名第一;完成外商直接投资完成301万美元,进度排名第三。

(四)项目效益情况。

引进3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产业项目。申报“三新”项目共计118个,其中新签约项目42个,新开工项目38个,新投产项目38个。8个重大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均达到100%,资金到位率达到75%。我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40.2亿元,全市排名第二,有外贸实绩的企业31家,破零倍增企业达20家以上,全年破零倍增企业新增进出口额近20亿元人民币;我区在外务工人数达473人,产生营业额587万美元。

资阳区获评“2021年度全省商务系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和“2021年度全市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区县”。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标准进行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外出招商期间,食、宿、出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标准执行,选择会务服务时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不必要开支。

2.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外资项目招引有难度。受疫情影响,境外投资商来内地投资减少。二是外贸专业性人才不够。因我区缺乏高层次的外贸专业人才,导致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是往往是有心无力。三是三类“500强”项目难以招引。正在对接在谈的项目少,而在谈的项目又很难落地。

六、有关建议

1.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一是以规划引领招商。按照管行业管招商的原则,指导全区各招商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资源和特点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招商项目,制定有关招商方案。二是主攻重点产业招商。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鼓励优势企业聚合生产要素、上下游产品和市场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三是瞄准重点地区招商。结合我区PCB产业优势基础,密切对接江苏昆山、广东深圳、珠海等重点地区因环保政策收紧需疏解、转移或战略布点的PCB领军企业。

2.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一是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围绕我区PCB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引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两大特色园区。二是积极推行专业化招商。组建一个懂产业、懂技术、懂法律、懂财务的招商小分队,精准出击。三是有效实施以商招商。鼓励招商引资企业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延伸产业链。大力开展“帮企业促增资”活动,促进招商引资企业通过现身说法以企引企。组织开展园区内企业开展产业联盟活动,不断拓展企业市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