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zyqswj/2020-1288635 发布机构:资阳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0-11-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20〕23号)文件要求,我局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了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度绩效评价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1、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根据益资办﹝2019﹞45号关于印发《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以下简称区商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拟定我区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区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全区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市场准则;指导全区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经营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和成品油市场进行监督管理。

(六)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配额招标政策,组织协调全区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编制并组织实施一般商品的进出口年度计划;负责出口商品基地建设的指导和出口品牌培育工作。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承担全区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指导全区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投资管理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工作。

(十一)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监督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和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区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长春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放型经济工作。

(十二)承担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指导、协调和管理外经项目的设备出口。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援助政策和方案,协调管理全区承担的对外援助项目;协调管理多双边对我区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四)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参加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指导协调以本区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十五)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

1.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协助执法职责划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组织实施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划入区发展和改革局。

2、部门人员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一)组织机构。我局内设6个职能股室,分别为办公室(政工人事股)、法规和市场秩序股(商务行政执法大队)、市场建设和发展股、商贸服务股、投资管理股、财务股。另设下属非独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和区商务企业管理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机构)。

(二)人员构成。区商务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内设机构负责人6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后勤服务人员只出不进,编制空一减一)。

益阳市资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职责是:协调组织全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负责推介招商项目、建立招商引资客户档案;负责外来投资者接待、联络、洽谈、考察等的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投资项目开发论证、包装,对外发布,负责区本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跟踪调度、协调推进;负责为市域外落户我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办理项目行政审批所需咨询服务,为投资者代办区级政府权限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性事项。

益阳市资阳区商务企业管理服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职责是:负责管理和处置国有剩余资产,力争保值增值;做好商务系统原已改制企业安全维稳工作。

二、2019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招商引资:全区引进省外境内资金80.0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6亿元的105.39%;实际利用外资5145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5085万美元的101.69%;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78.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87.94亿元的104.69%。共申报“三新”项目162个,其中新签约项目81个,新开工项目46个,新投产项目35个,投资过亿元的有维胜科技、鼎旺蓝特电子、高登电子、南洋包装等16个项目。

2、社零: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32亿元,累计增速10.4%,居全市第二。完成限上企业培育17家,大个体户入限31家,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我区的任务。

3、外贸进出口:全区外贸企业15家,其中破零6家,倍增4家,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614万美元,同比增长42.6%,完成年度任务的123%。

4、立项争资:我局向上级部门争取到位资金共计604.72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03.85万元,市级资金300.8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1%,争取上级资金同比上年增长33.31%,超额完成区立项争资领导小组下达我局的任务。

三、部门2019年度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019年总收入1170.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0.88万元,占100%。 2019年总支出101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77万元,占80.79%,其中人员支出608.0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1.7万元;项目支出194.94万元,占19.21%。

四、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增收节支、保障重点、优化结构、厉行节约、绩效优化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对照年初的预算,通过编制部门决算报表,全面、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区商务局2019年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执行管理情况

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遵循有预算才支出的原则,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除财政应返还额度)全面落实到位,均按规定的用途支付。

五、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行政运转保障

资阳区商务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承担服务业发展相关工作及招商引资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资阳区商务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

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资阳区重大招商活动及日常招商活动的经费支出及代管离退休人员的节日慰问、健康体检、探病探忧、老干活动等。

2、财务管理内控情况

⑴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⑵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进行汇报,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⑶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⑷区商务局2019年未发生公务出国(境)费用,本单位公务车辆已上交区公车平台,公务活动通过区公车平台申请使用。

⑸区商务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呈现出逐年递减趋势,无违规乱发钱物情况,不存在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情况。

⑹财务人员掌握会计制度和相关法规、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专款专用。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收支不予办理,并积极做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工作。

(二)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分配情况

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196.32万元,一是重大招商130万元,主要是组织全区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及组织协调以区名义开展的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提请区级领导参与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接待、洽谈、联络及考察等活动。二是日常招商40万元。主要负责日常工作中,外来投资者的政策咨询、项目洽谈及相关对接工作;综合管理全区吸引外商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三是离退休人员工作经费26.3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人员的传统节日慰问;生日慰问;探病探忧;健康体检;离退休人员老年活动经费;离退休人员参加老科协团体会费、老干局会费;征定发放老年人杂志;离退休支部党建活动经费及离退休支部书记工作补助;弥补退休人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缺口及医保大病医疗缺口等。

2、项目和资金管理

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预算,资金使用情况上报区财政局审定后予以批复,做到了专款专用。

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效益

1.突出重点,全面完成改革任务。逐项分解《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涉及商务局职能和商务领域工作的改革事项,制定《资阳区商务局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完善以有效供给促消费的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制度等各项改革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进度要求。

2.全力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具体困难。积极动员、组织奥士康、富佳科技、旭蓝孔雀等企业参加重大经贸活动,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及国际影响力铺路搭桥。我们与长春经开区联合湖南浩通国际设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区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免费提供咨询、代办外贸登记备案、海关注册等服务。为富佳科技、好易佳电子、恒辉电阻、双海贸易等企业代办了相关业务,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我区的园区外贸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了2018年度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综合绩效评估。

3.招商引资,狠下苦工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的要求,依托我区产业资源和后发优势,聚焦“三个五百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外资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五类企业,精准发力。今年,区四大家领导先后率队前往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新疆、长沙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42批次,在家接待考察团队210批次。积极参加“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湘商大会”等会节活动,成功引进了宁波聚进高分子材料、深圳鼎旺蓝特线路板、深圳登高电子、广东禾田益阳创新中心、虎牙直播基地等多个项目,合同引资185.4亿元。成功引进新奥能源、大唐华银电力2家“500强企业”。

4.业态提升,努力实现电商发展新突破。全区共建立了6个村级示范站点;开设 “电商扶贫小店” 213家,平台上架农特产品达200多种;在16个重点贫困村中建立了邮乐购、淘实惠及益农服务社等镇村级服务站84家。通过开展“资阳吃播”、“全民摇一摇,扶贫欢乐淘”、“农特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促推贫困户脱贫增收。2019 年,全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1.0058亿元,全区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交易额373.3 万元,销售当地农特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 63 个。

5.培植优势,推动社零持续增长。成立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针对省市涉区任务,及时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发了《资阳区2019年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工作考核细则》,将任务下达至各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同时,对培育申报成功的每家限上企业区财政给予20000元奖补。对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对符合限上条件的企业进行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积极纳入限额以上企业统计范围。将经核实尚未达标,但具有发展潜力和培育基础的商贸企业,及时充实到后备库中,进行重点培育,持续推进全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发展的后劲。

6.强化措施,大力促进市场消费升级。一是利用节日拉动消费。二是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大力促进消费。三是指导、协助市场提质改造,进一步提升我区市场品味档次,以此吸引消费。

7.及时化解矛盾,促使商务系统大局稳定。我局是信访维稳工作的重点单位,涉企、涉军的重点人群和长期上访的老户较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时调整充实信访维稳工作力量,建立目标管理制度,主动出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特别是在 “两会”期间,我局严查严管严控,确保了零非访,保障了全局系统的稳定有序。在信访百日大会战中,我局精心安排,责任到人,稳控到位,未造成群访和赴省进京的非访。

8、开展督促检查,促进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一)认真组织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活动。制定《资阳区商务局2019年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履职尽责公开承诺书和举报邮箱、监督电话。深入开展系统干部自查问题,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针对查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对表整改销号,全部整改到位。(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一是电瓶车专项整治。二是抓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共关停三个驾校内的非法加油点,查获非法改装的流动加油车两台。2019年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  77人次、车辆20台次,执法检查15次、检查企业116家。三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的形式对全区7家农贸市场、1家专业市场、4家商场超市和31个在营加油加气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11处,发出督查情况通报2份,并现场要求整改。

(三)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落实商务局七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宪法日法制宣传,加强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对未按期完成改造的采取强制关停措施,确保我局2019年度环境保护整治工作顺利交账。按期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和地下水防治工作。坚持点面结合,筹措资金、引进项目,支持两个“面上村”、一个“重点村”的扶贫工作,重点推进电商产业扶贫,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坚持以区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需整改的系列问题为导向,完善清单,责任到人,明确节点要求,一抓到底,以实效检验问题整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执行力度不够。在实际经费列支中,个别项目未严格按照预算科目及专项项目进行列支,存在部分预算支出列支在其他科目等问题。

2、招商引资接待费用还须严格按标准控制,招商引资活动经费支出附件明细不够完整,公务卡使用力度有待加强,减少现金支付。

七、改进建议

1、预算管理意识要加强。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坚持厉行节约,我局将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各项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进行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

2、对招商引资接待费用支出,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管理现金支出。

益阳市资阳区商务局

2020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