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2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swj/2024-1898726 发布机构:资阳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4-02-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精准招商、创新消费升级、释放外贸潜力,全力推动资阳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家,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3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合同引资50亿元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外贸实体企业进出口业绩力争突破24亿元,出国劳务合同总额达770万美元,外资到位资金500万美元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力争达到2.4亿元以上。

  三、具体举措

  (一)锚定一个目标:积极争先创优。全力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争创省、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

  (二)统筹两件大事:发展与安全。统筹安全生产促发展,持续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隐患整改和督导检查,确保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三)抓实三项重点:强招商、稳外贸、促消费。一是招商引资工作要持续发力,力争新亮点。坚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存量变增量、龙头来牵头、上游引下游”招商工作思路,切实发挥以商招商作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激活乡贤资源、办好招商活动,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总部企业等,推动产业集群、产业链、产业生态招商。二是贸易经济持续发展,力争新突破。深化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抢抓外贸发展机遇,加大外向型项目及外贸供应链平台项目的招引力度,进一步推进鲲鸿外贸供应链平台项目做大做强,积极引导区内传统企业拓展对外贸易方式,鼓励区内外贸企业“走出去”,力争完成市里下达的加工贸易和对外投资任务。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增强外贸补贴政策对生产型企业拓展外贸业务的激励作用,稳住订单,稳住生产,力争2024年全区外贸实绩企业突破28家以上。三是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力争新提升。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继续开展网上年货节、元宵喜乐会、美食文化旅游节等促消费系列节会活动,推动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持续推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四)强化四个支撑: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资金支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引领商务发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着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精诚团结、活力迸发的商务干部队伍。三是做好立项争资。依托各类会节活动,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商务部门依法科学决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