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swj/2021-1317846 发布机构:资阳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1-01-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工作思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党建+统揽全局工作,以招大引强为主攻方向,以超额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为目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举措,真抓实干,确保大局稳定,工作出彩,全面创先争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工作安排

1.科学执行“十四五”规划。一是继续完善“十四五”专项规划。瞄准国家、省、市商贸流通领域的政策和项目,充分结合我区实际,完善我区商贸专项规划。二是紧扣规划,谋划好实施路径理及措施,做到起好步,开好局,久久为功。

2.主抓招商引资。一是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鼓励优势企业聚合生产要素、上下游产品和市场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两大特色园区。

3.扩大消费需求。一是支持企业在消费场景和消费形态上加以创新,疫情可能会带来新的创新机遇,如线上线下销售可能会更加便捷。二是抓好企业入库工作。加大对限上企业调度,对全区商贸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符合限上条件的企业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加强对限上企业的运行监测,做好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四是抓好节假日契机,打造消费新模式,带动全区消费。

4.助推外贸发展。一是加强进出口孵化,扩大进出口企业队伍。全力帮扶无出口业绩企业发展。对已经获得进出口权、无出口实绩的中小型企业,通过政策宣传、分类指导等方式,鼓励企业畅通营销路径,拓展国际市场。对无进出口权的企业,加大培训和引导,帮助办理获权。对有意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积极为其办理进出口权资格,协助其寻找对外贸易渠道。二是不断调优外贸进出口结构,指导区内大型企业扩大进口,形成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大力推动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带动我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我区外向经济水平。

5.加强行业监管。对加油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消费人群比较聚集的场所,立足行业自身,发挥行业协会监督管理功能,继续深入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增加检查频次数量,实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监管制度化、常态化,保证无安全事故和疫情发生。

6.着力发展电商扶贫。一是大力宣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扶贫的各项举措,提高居民认识,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电子商务产业投资与发展信心。二是进一步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力度,拓宽农特产品上行渠道,指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好全省电子商务大会参会工作。三是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子商务创业扶持力度,提供信贷支持,帮助掌握电子商务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家庭开设网店,开展电子商务创业。让电子商务深入乡村家庭,带动大众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