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古城资水旁,最是人间烟火气
索 引 号:zyqswj/2023-1811179 发布机构:资阳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23-08-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越夜越精彩!”走进资阳区东门口夜宵街,这种感受变得更强烈。一杯冰绿豆沙,一碗热豆腐花,再来上几只卤鸡脚、几片臭干子,芬芳你唇齿的同时,让你浑身都觉得舒畅。

  这是资阳区努力培育夜市经济,壮大夜间消费市场的生动剪影。正是这样的一个个夜市,俨然巨大的磁场,吸引市内外的消费者,来这里玩赏与品尝,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

  —条母亲河资江穿城而过,因为水的灵动,让这片土地多了几分韵致;因为水的滋养,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富庶。古城资阳就依着这片水,如何深度挖掘本地美食、美景资源,以水做文章,做活做火资阳夜市经济,成了考验主政者的一个大考题。广泛听取意见,博采众家之长,他们的发展思路变得越来越清晰:以“一江”(资江)、“一带”(资江风貌带)、“一街”(资阳商业样板街)、“—圈”(会龙山大桥桥头商圈)、“一园”(青龙洲公园)及五个特色夜市(古城公园特色夜市、资阳夜宵城、学门口—东门口夜宵街、资江西路小吃街、幸福渠餐饮街)为核心,打造集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城市夜间经济消费聚集区,逐步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他们的步履坚定有力,他们的答卷精彩纷呈。

  以资阳商业样板街—资江西路—明清古巷为核心,重点打造1个融合夜食、夜购、夜游、夜健、夜娱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省级夜间经济消费聚集示范区。目前,资阳商业样板街已投入2500多万元完成了提质改造,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均上了一个台阶,加上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各类消费活动的加持,游客量日益增长,知名度越来越高。资江西路小吃一条街由区发展集团负责建设,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明清古巷已全面完成景点的修缮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即将开门迎客。让人欣喜的是,前不久,省商务厅发布公示公告,资阳区商业样板街——明清古巷夜间经济聚集区入选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公示名单。

  依托会龙山大桥桥头商圈,以桥北市场群为核心,打造集吃、穿、住、游、购、娱于一体的夜间经济商圈。从2022年开始,资阳区委、区政府投入近5000万元,按照整改、分流、优化的原则,对桥北六大市场群统一进行提质改造。目前项目建设已近尾声,即将开业运营。待桥北市场群全面开业后,区商务部门将适时组织举办“夜市购物节购物促销节”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丰富夜间餐饮、娱乐、休闲、购物功能,提升聚客能力。

  国绕资江北岸“水、陆、空”三维拓展,依托水、园、洲、景等,立体打造夜间观光旅游项目,举办夜间有组织的文旅消费活动,丰富游客及市民夜间出行体验,打造"夜游资阳”系列产品,提升“夜畅游”观光游憩魅力。目前资江风貌带景点及各项配套设施比较完善,魁星塔、古城墙、关公像、文昌阁等景点初具规模,青龙洲公园已建成开园迎客,均已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明清古巷的保护修缮及开发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们正积极建言,建议开通城市夜间旅游观光巴士和夜间观光旅游船,将资江风貌带、明清古巷、青龙洲公园三个各具特色的景点,通过陆上交通和水上交通有机串联,方便市民游客出游,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感,不断提升资阳旅游的品牌效应,全力打造‘夜游资阳’旅游品牌。”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资阳商业样板街,以提升夜间购物便利、丰富夜间购物体验、引领夜间购物潮流为重点,满足消费者时尚消费需求。重点以样板街为辐射点,打造购物、餐饮相结合的商圈夜间消费形式,利用样板街商业辐射功能,融合区域内各商场、门店的聚客能力,丰富夜间餐饮消费品种,加大对美食、小吃、咖啡、足浴等夜间服务功能的提升。2021年年初,资阳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2500万元,启动对资阳商业样板街的提质改造建设,到2021年年底,项目建设全面完工。改造后的资阳商业样板街各项商业设施及配套设施均得到大的提升,人流量日益增长,营业额有了大的增长。特别是连续两年“古韵古城 资水资阳”国庆美食旅游购物节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资阳商业步行街的人气和品牌度。为进一步拓展夜间经济,区政府计划在商业样板街周边原大庆剧院处再打造一个特色夜市,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夜市经济大有可为,资阳区今后将从丰富夜经济消费业态、优化夜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夜经济管理水平等方面着力,让传统夜经济与互联网、文创、文旅等深度融合。”资阳人正用心谋划着,为最火的资阳夜经济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才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