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新“玩”法,智能流水作业为早稻育秧保驾护航
索 引 号:zyqnyncj/2024-1908584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4-03-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近日,来自湖南长沙市、常德市、益阳市的100余名种粮大户,在益阳资阳区参加全省早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学员们被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的全自动化育秧播种流水线吸引了注意力。据介绍,育秧播种流水线展现的高速、智能等“硬科技”都来自于湖南农业大学与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智慧育秧(苗)装备创新创业团队。

  从自动供盘、分盘到播种、铺土,再到洒水/药、叠盘、码垛等环节,全自动的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仅需3名操作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即可满足500亩大田的供秧需要,单台机器全年可为万亩稻田供秧,来自智慧育秧/苗装备创新创业团队的科研成果给种植大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水稻育秧走上“生产线”,专业化的集中育秧、供秧正在由设想走进现实。

  智慧育秧(苗)装备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大为介绍说:“团队近年来围绕水稻育秧机械化短板,开发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及其成套设备,通过产学研结合,实现了科研产品的快速转化,并从生产应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设备功能,进行产品迭代。目前育秧流水线已正式投入生产使用,并借助南方智慧育秧苗中心的建设,打造产-学-研-用-推综合体,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