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资阳|看张家塞甜酒如何走出产业振兴之路
索 引 号:zyqnyncj/2024-1897607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4-02-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嗯,真的好吃,‘张家塞甜酒’果然名不虚传!”近日,益阳市农技干部培训走进资阳区张家塞乡参观学习。年关将至,盛产甜酒的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里,香飘四溢。淘米、浸洗、蒸制、拌酒曲、封装发酵、分装、贴标、打包……村民们为“甜酒产业”的生产、制作、发货忙得不亦乐乎。沁甜的味道,醇香的口感,整个现场弥漫着一股浓郁的酒香,大家在现场试味后,对张家塞甜酒赞不绝口。

  “春节前是甜酒销售的高峰期,供不应求,一天平均销量超过500公斤。”合兴村党支部委员郭友才在该村富红甜酒厂介绍道。

  益阳一直有酿甜酒、吃甜酒的传统,尤其是家中来了客人时,煮上一碗甜酒冲蛋,那是待客的特殊礼遇。在张家塞乡合兴村,家家户户都会酿甜酒。张家塞甜酒起源于齐头山古街,是传承“苏楚江甜酒”的新生代村品,《益阳市志》曾记载:“苏楚江的甜酒,味甜粒散,酒浓不老,气味芬芳,明冠楚南……”合兴村里至今还流传着一句谚语“冬至甜酒夏至浆,腊月恰得到端阳”。意思是村民冬至前后制作的甜酒能存放到夏至吃糯米浆的时候,从腊月到端午节都有可口的甜酒吃。现全村有多家手工作坊厂家,如阿连甜酒厂、东边湾甜酒厂、旭蓝甜酒厂、富红甜酒厂等,都是传承“苏楚江甜酒”的原始手工制作人。“张家塞甜酒”原已获得“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11月,又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胡连波是阿连甜酒厂的老板,祖上几代都做甜酒生意,他从小就跟着父母酿甜酒、卖甜酒。从最开始的挑着担子走路卖,到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小三轮卖,现在开小汽车送货,一晃眼,就经营了20多年。一路走来,胡连波夫妻靠着甜酒手艺和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建起了楼房,养大了一双儿女,日子过得辛苦却也甜蜜。如今,在合兴村仍有200多户农户酿造甜酒,从业人员达400多人,注册商标甜酒企业6家,年产销售甜酒200多万公斤,年产值3000多万元,销售范围覆盖了资阳、赫山、沅江、桃江及宁乡、湘阴等周边地区,占据了益阳市甜酒市场的85%,让一方甜酒香托起村民的致富梦。

  农民要富,就要用产业来扶持。产业是乡村经济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张家塞乡合兴村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甜酒产业,以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张家塞乡甜酒区域公用品牌,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赋能乡村振兴。合兴村村支书胡德方介绍道,合兴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通过思想破茧、组织创新、队伍提升、示范引领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共富型”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电商+产业”的发展模式,依托本村现有甜酒资源和“数字乡村”平台,整合农户家中蛋禽、坛子菜、腊制品等农特产品,精心打造“合兴”品牌,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渠道,推动全村优质农产品进城。2021年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实现18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达到38万元。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投资建设了2000立方米的冻库和4900平方米的甜酒厂,预计2024年2月中旬正式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启用后,将为村上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搭建起新平台。

  如今,乘着电商的东风,一些家庭作坊式的甜酒企业也开始订单不断。为让甜酒走出合兴村,颇具“互联网思维”的胡德方和村委会成员积极打造电商平台,让甜酒产业发展坐上“电商快车”。作为旭蓝甜酒厂的老板,郭春生对此颇有感悟:“以前,我们都是骑着摩托车出去叫卖,一天最多卖个三四百元。”他说,换上电商渠道后,目前一半产量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这件甜酒是快递到长沙的,这件是福建的,那件是北京的……”在旭蓝甜酒厂,一件件快递携满甜酒的清香,一路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