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益阳资阳 共商智能农机创新研发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865984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1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近日,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农机方面的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南方智能育秧(苗)重点实验室落户益阳。11月28日至29日,来自华南农大、湖南农大、智能农机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院所的10多位农机院士、专家齐聚益阳市资阳区,围绕南方智能育秧(苗)成套装备技术举行研讨会。

  活动期间,举行了农业农村部南方智能育秧(苗)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湖南省2023年智能农机装备创新项目研讨与专家指导、南方智能育秧(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创新论坛。与会院士专家就如何补齐南方农机装备短板、弱项,探索新型产教融合模式,促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推动智能农机装备的创新研发与推广。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为农业农村部南方智能育秧(苗)重点实验室授牌。

  益阳市农机制造历史悠久,是全国单缸风冷柴油机、小型水稻联合收割机、水田耕整机等小型农机具的研发制造之乡,曾是全国有名的“小农机之乡”。近年来,资阳区在加快主要粮油生产机械化提档升级的同时,组建设施齐全的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竹林等农业特色产业生产机械化指导服务团队,摸索出适应资阳区特色产业需求的农机具和技术路线,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万亩智慧育秧(苗)示范基地位于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打伞树村,由益阳富佳科技联合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设计建设,并组建了湖南省“芙蓉计划”智慧育秧(苗)创业团队,建成农业农村部南方智能育秧(苗)实验室实验基地,计划打造南方水稻智慧化育秧总部基地,水稻育秧装备新产品研发基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