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渐黄 绿肥入田 金秋时节“种肥”忙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843677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10-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金秋时节,湖南晚稻陆续进入成熟期。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廖河村,渐黄的晚稻田里,农民们正忙着播种绿肥。

  选择地块、调整飞行参数、设置播种航线……10月14日,廖河村农机手谢敏打开“极飞农服”APP,手指轻轻滑动“开始飞行”箭头,一架农用无人机在“嗡嗡”声中飞到稻田上空。无人机机翼旋转产生的风,将田里的水稻冲出一圈圈“波浪”。芝麻粒大小的紫云英种子,悉数洒入稻田泥土中。才15分钟,10亩紫云英就已种好。紫云英,俗称红花草籽,是一种常见的绿肥作物,能有效改善土壤田间,晚稻已有半人高,饱满的谷粒压弯了禾苗。算下日子,离收割还有20多天。记者有些疑惑:“田里还长着晚稻,就能种紫云英了?”“让晚稻和紫云英共生一段时间,既不影响晚稻产量,还能保证紫云英生长期。”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清明介绍,为了保证来年三四月春耕时,紫云英在开花季能肥早稻田,最迟要在10月中旬前播种紫云英。姚清明已连续8年在稻田里种紫云英。多年实践下来,他发现,使用紫云英绿肥后,每亩田能减少近20公斤化肥用量,产出的水稻品质更好,产量也能提高10%左右。“种紫云英投入小,长期来看效益不错。”姚清明算了一笔账,紫云英播种后,只需要再开一次沟,后期基本不需要管护,每亩投入只要100元左右。此外,政府还会发些补贴。今年,姚清明扩大了紫云英种植面积,光自己公司就种了1200亩,同时还给周边农户提供了5000亩的社会化服务。

  “全省大力推广绿肥种植,眼下多地正在抢抓农时播种绿肥。”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工作人员吴远帆介绍,紫云英、腊油菜等绿肥,是我省传统种植的肥料作物,既能培肥地力,还能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农作物品质。湖南每年绿肥播种面积超500万亩,能有效提升耕地持续生产能力,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