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农业农村局: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75704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6-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近日,资阳区农业农村局落实区政协关于“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行动方案要求,成立局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改善生态环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这是资阳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资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实农作物秸秆禁烧,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推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去年,资阳区高位推进,成立了区级秸秆禁烧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指挥部,出台了《资阳区进一步加强2022年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九条硬措施》,建立了切实可行的防止秸秆焚烧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巡查监管工作。今年,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秸秆禁烧工作,出台了《资阳区2023年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方案》,至目前已立案4起,批评106人次。同时,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为契机,设立5个乡镇级秸秆收储运网点、8个村级秸秆收储运网点,开展秸秆收储、秸秆离田作业,提升秸秆商品化收储和供应能力,构建了以秸秆肥料化为主、其他利用形式为补充的多途径秸秆利用格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

  资阳区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效,筑牢资水生态防护堤坝,获评2022年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考核先进县市区。今年来,全区组织开展集中、专项、联合执法行动21次,辅以常态开展巡河检查,查处违法案件19起,涉案人员33人次。为解决因水生植物减少等影响鱼类正常孵化的问题,3月21日,该区组织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在资水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设置人工鱼巢7000个,面积840平方米,为鱼类产卵繁殖和稚(幼)鱼栖息提供模拟生态环境,提高受精卵的成活率和自然繁殖率,促进资江益阳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

  资阳区还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抓实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肥种植等,改善地力。今年,资阳区结合“送法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引导农药经营者、农药使用者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共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储存总站2个、乡镇回收示范点4个、回收站(点)145个。在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3.3万亩次,绿肥种植面积5.57万亩,秸秆还田75.4万亩;今年1至5月,已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48.23万亩、秸秆还田14.5万亩,计划全年推广绿肥种植面积4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200亩以上。

  此外,资阳区以河边、路边、渠边、塘边、屋边“五边”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区域,着力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构建厕所粪污、厨房污水、农业面源污水、养殖污水、雨污等“五水”处理体系,在全区6个乡镇规划布局47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对全区1901条大小沟渠实行“三清除”(垃圾、淤泥、杂草)和“三拦截”(污水、泥沙、漂浮物)等,多举措打好净土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