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一块田结两种籽,紫云英油菜套种“一季双收”效益好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64582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5-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5月12日,天气晴好。资阳区新桥河镇五房洲村、河坝村、八一村的田野里,钟清、龚永生等种粮大户有条不紊指挥收割机手操作。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成熟的紫云英和油菜种子哗哗流入车斗,奏响丰收的乐章。

  从2019年起,资阳区农业部门就开始进行紫云英油菜套状种植实验。实验取得初步成效后,一年年增加播种面积。去年9月到10月,新桥河镇十多户种粮大户、面积2200亩投入紫云英油菜套种。农技人员经过鉴定后,指挥参与的大户在5月中旬开始一批批收割已经成熟的套种种子。

  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田铁军介绍,紫云英油菜套状种植技术是一项发展前景好的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油菜季施肥促进了紫云英的生长,油菜茎秆也为紫云英的生长提供了支撑。同时,紫云英具有固氮功能,增加了农田氮素的含量,为后一季水稻生长提供了每亩约4公斤的氮素。并且套种的紫云英种子成熟度高,还可以为油菜减少田间杂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