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认真搞好以一代二化螟为主的早稻病虫防治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60801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5-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据调查,今年我区二化螟有效虫源田冬后基数平均每亩3965.5条,比2022年同期增加近490条。灯下始见蛾4月11日,4月16日进入盛蛾期,已有两个蛾峰期为4月19日日和5月2日,蛾峰期单灯蛾量327只,比去年多150只。主要蛾量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初。5月4-5日调查,早插早播田平均每亩卵量45.8块,最高163块,枯鞘蔸率3.4%,枯鞘株率0.4%,高的已达1.7%,平均虫量535条,高的1350条。随着气温升高,迟化蛾继续产卵,田间累计卵量将继续增加。预计卵孵盛期5月7-13日,卵孵高峰期5月9日左右。预计一代幼虫高峰期平均虫量在4000条以上。综合冬后基数调查、灯下调查和田间调查,结合我区水稻种植结构、品种布局和气候情况以及周边县市区发生情况分析,今年我区一代二化螟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左右。大螟有加重发生趋势,冬后基数增加,部分区域有效虫源田基数100头/亩以上,发生面积增加,发生区域更广。

  受四月下旬以来温度变化大、多雨、寡照等不利天气的影响,早稻播种期相差远,播插方式多样,秧苗素质不佳,田间整体苗势偏弱,且参差不齐,第一次病虫防治容易被忽视。5月中上旬雨日较多,平均气温20多度,加上稻瘟病易感品种面积较大,稻瘟病发生危害风险较大,特别是秧田未预防稻瘟病的湘早籼6号、32号、24号、45号等品种易发生叶瘟。

  一代二化螟防控是全年二化螟防控的关键,只有打好第一次战役,降低害虫基数,才能减轻后期防治压力,减少损失。各乡镇农技站,要积极宣传指导,及时发放病虫防治通知单和微信传递病虫情报;各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要按照病虫情报要求,制定科学的防治方案,及时开展防治;广大种田农户,要彻底改变以前“前松后紧”、重治轻防的习惯,一定要打好第一次药,防止二化螟暴发成灾。施药后,各服务组织的区域服务站、种田农户要在5-7天内认真观察防治效果,对防治效果不好的要及时补药。

  防 治 措 施

  1.防治时间:5月11—14日。苗势好的靠前防治。

  2.防治对象田:所有早稻田。特别关注一季稻区的插花早稻。

  3.防治对象:主攻一代二化螟,兼治大螟、稻秆潜蝇,挑治稻瘟病。

  4.防治药剂:防治二化螟、大螟:轻发区首推使用生物农药金龟子绿僵菌(80亿孢子/克以上)、苏云金杆菌等,化学农药用20%氯虫苯甲酰胺+5%阿维菌素或10%阿维氟铃脲或10%阿维·甲氧虫酰肼、或30%茚虫威·甲氧虫酰肼。防治稻瘟病加75%三环唑或9%吡唑醚菌酯微嚷悬浮剂(芸乐收、“稻清”)或4%春雷霉素、75%肟菌·戊唑醇、32.5%苯甲·嘧菌酯等。

  5.防治方法:田间保持5厘米水层,电动喷雾器用足30公斤/亩以上药液,飞防用足2000毫升/亩以上药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