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农技指导助力春耕增效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48957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4-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要想秧苗长得好,田间管理要做好。4月7日,资阳区各早稻集中育秧点,农技人员下田分类指导秧苗的田间管控,提醒农户适时排水、炼苗、除草、防病,确保秧苗长势,为早稻丰收丰产打下基础。今年春耕以来,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已组织6个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200余人次。

在迎风桥镇黄花仑村种粮大户易世民的秧田里,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小分队揭开秧田一头的薄膜,认真查看秧苗长势,叮嘱易世民用心管护,持续关注秧苗长势。"干长根,湿长芽;高温长根,低温长芽。"农技人员曹光华提醒,目前这段时间要注意秧田不要积水,如果温度持续上升,要打开两头的农膜降温,避免烧苗,傍晚降温时也要及时封膜。

在新桥河镇廖河村,种粮大户欧阳国钦的秧田已经开始揭膜通风,锻炼秧苗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当日,农技人员在田间测量秧田面积时,发现秧苗长势较快,基本到了三叶一心生长阶段,便提醒欧阳国钦尽快揭膜昼夜通风,自然炼苗。

农技人员陈兵介绍,3月底集中育秧已基本结束,清明节后开始深入田间进行秧田面积测量,也方便适时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控,预计4月15日左右完成全区可抛插大田20万亩的集中育秧面积核实,为下一步集中育秧补贴的发放提供依据。"陈兵说,根据手抛、机抛、机插的不同育秧方式,可分别给予每亩秧田1500元、1800元、3500元的集中育秧补贴,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