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作大田”的父子俩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41012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3-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3月22日上午,冒着淅沥春雨,记者来到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在临近公路的一片水田边,见到62岁的戴小阳和他的儿子戴毅夫,正持水枪把沟里的鸡粪肥冲开,然后用水泵将有机粪肥抽到田里。一大早,父子俩从自己的养鸡场运来了30车堆沤好的鸡粪,戴毅夫的妈妈孙荷香也不闲着,跟着在田边看管电线和电闸,防止漏电。

“我一直爱‘作大田’。”闲下来时,戴小阳告诉记者。2019年前,夫妇俩在南湾湖农场承包了400亩田,做了两年,效益蛮好。再往前算,夫妻俩还去过醴陵种田,承包了100多亩。过年回家时,看到自己镇里也在推行小田变大田、机械化耕种的做法,便萌生了回来“作大田”的想法。当年春节后,他们留下来,投资100多万元办起了自动投喂、自动捡蛋的蛋鸡养殖场,养殖蛋鸡4万羽,不到两年就收回了成本。去年农闲时,他把儿子戴毅夫叫回来,把心里一直记挂的作大田的想法和盘托出,希望儿子子承父业,回来“作田”。

戴毅夫20岁出头就到城里当厨师,先后到东莞市和虎门镇开湘菜馆,10多年了,已经远离了田野乡村,怕干不了一身泥一身水的苦力了。这回见父亲讲得情真意切,父母日渐老了,想想自己已36岁了,就答应回来当农民。但他提出一定要有新的当法,一要科技化种田,不全按过去的老把式。二要成立合作社,周边村民跟着来。父母表示完全赞同。今年春节过后,他们全家忙开了,父子分工,父亲负责找村里、找村民谈田地流转,签流转合同,儿子负责跑镇上和区里,办成立合作社的手续。在沙头镇党委、镇政府,资阳区经管站的支持下,3月3日,戴毅夫的鑫永盛农业合作社成立了,本村民小组的100多亩、原金湖村近200亩水田也流转好了。

知道戴毅夫科技化种田的想法后,资阳区农业农村局派人,沙头镇党委书记王晓强带人来到田头,鼓励支持他干。经过探讨,戴毅夫准备将本村民小组的100多亩水田种双季稻,按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实行稻渔综合种养,去化肥、去农药、去饲料,产出真正的有机稻。原金湖村近200亩水田,则种一季稻,稻虾套养。“初步算算,‘作大田’划得来。”戴毅夫满脸信心的说。

一年之季在于春。爱“作大田”的戴小阳、戴毅夫父子俩,在这个春天,希望的种子已经萌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