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种植绿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41011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3-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双季稻种植有了充足的基肥。”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期,在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种粮大户郭梓锡的700多亩种植基地里,紫云英长势喜人。

好田种好粮。近年来,资阳区把恢复发展绿肥生产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发展绿色低碳农业的新举措,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紫云英壮田。今年,该区种植紫云英5.549万亩,共创建万亩示范片1个、千亩示范片18个、百亩示范片45个。

“紫云英作为水稻的天然绿色基肥,能够固定空气中的氮,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以及生态环境,增强土壤肥力的作用。”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田铁军介绍,目前该区有紫云英种子繁育基地2000亩,年产紫云英种子40吨,年产值80万元左右,在满足该区紫云英生产需求的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益。

同时,资阳区积极推广油菜、紫云英套种。在套种田,油菜地施肥水平高,紫云英获得充足养分,长势更好;紫云英出苗后,比一般杂草生长快,控制了田间杂草,利于油菜生长。目前该区油菜、紫云英套种面积达22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