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穿过长满紫云英的田野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730970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03-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月暖风怡人,吹开了金黄的油菜花,也吹绿了柔软水润的紫云英。3月2日,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种粮大户郭梓锡和新桥河镇种粮大户钟清承包的稻田里,大片大片的紫云英如铺开的绿毯,嫩绿的叶片饱满而水润,尽显勃勃生机。高铁从广袤无垠的原野驶过,带走了人们劳作的辛苦和疲惫。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候,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田铁军记挂着种粮大户的绿肥生产情况。在郭梓锡承包的700多亩基地里,经过认真察看,紫云英长势喜人,可以为今年的双季稻种植提供充足的基肥。在郭梓锡的大田中间,夹杂着100多亩散户的稻田,郭梓锡也在这些田里播种了紫云英。在钟清承包的1000亩基地里,田站长突然发现高高的油菜杆上大片叶子出现了霜霉病的迹象。他赶紧交代钟清关注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要让病虫害影响油菜和紫云英的产量。

 紫云英作为水稻的天然绿色基肥,能够固定空气中的氮,有改善理化性状以及生态环境,增强土壤肥力的作用。资阳区拥有紫云英种子繁育基地2000亩,年产紫云英种子40吨,亩产值400元左右,在满足本区紫云英生产需求的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益。资阳区油菜紫云英套种面积共2200亩,套种田油菜与紫云英同时播种、同时收割。因油菜田施肥水平高,促进了紫云英养分供应,紫云英长势更好;同时紫云英出苗后,比一般杂草生长快,控制了田间杂草;油菜对紫云英茎杆能起到支撑作用,能防止紫云英倒伏,这种科学套种成为我省发展绿肥生产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