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sfj/2020-1115701 发布机构:资阳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0-01-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措施,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

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区行政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促进各行政执法单位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

一是继续抓好普法对象宣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执法单位。三是利用“法律六进”展开扫黑除恶、禁毒等知识的广泛宣传,形成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四是积极组织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法治先进县(市、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四大”创建活动,争取新增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强化特殊人群管理

一是守住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底线,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和矫治。二是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化水平,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网覆盖式”管控。

四、创优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开展法律援助。二是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的监督和指导,特别是对律师参与重大敏感案件辩护、代理的指导监管。

五、深化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

一是积极拓展人民调解领域。把人民调解触角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延伸,指导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规范化运行,杜绝只挂牌、不调解的现象发生。二是狠抓源头维稳机制。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开展“四防四查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防范纠纷“小转大”、“民转刑”、“个转群”,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处置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六、打造过硬队伍

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任务的需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提升水平,具备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本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政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