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司法局机构职能
索 引 号:zyqsfj/2022-1325318 发布机构:资阳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06-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区司法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市、区)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的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负责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受区人大和区人民政府委托,参与有关决议、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指导管理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指导司法行政系统的外事工作。

(四)指导全区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包括法律文书)的审查工作。拟订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规范性文件拟制工作。组织开展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汇编工作。

(五)承担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对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管理活动和重大民商事法律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说明。承担区政府各类合同起草、审查工作。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合同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

(六)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监督区人民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行政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推进全区法治社会建设。拟订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八)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等执法制度。负责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区本级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和行政复议人员的资格审查、培训考核和有关证件的颁发、换发和年检工作。指导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九)指导、监督、协调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担申请区政府决定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区人民政府受理的行政赔偿、行政裁决、行政确认案件,承办区政府的行政应诉事项。

(十)指导、监督全区律师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监督法律援助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律师协会工作。

(十一)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十二)负责管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计划财务及服装、车辆等物资装备工作。

(十三)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划入区政府办公室的法制工作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