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预算绩效 自评报告
索 引 号:zyqgxj/2021-1478569 发布机构:资阳区工信局 发文日期:2021-11-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21〕22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自我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工信局为独立核算、财政预算一级拨款单位,内设科室6个:办公室(人事股、审计股、老干股)、投资股(推进新型工业化办公室园区办公室)、民营经济服务股、经济运行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信息化股(电子通信股、工业互联网与数字产业股)、综合股(企改办、信访股、墙改办、法规股)。2020年末,我局实有编制人数35人,退休人员75人,共计110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3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7.68万元(经费拨款415.9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1.7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资金安排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安排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7.5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了18.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了2.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了22.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了5.96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2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增多,还有李凤莲等5人挂靠人员的津贴预算不在我局,已由区社保发放。

2、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3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6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5.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16万元。基本支出483.6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7.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0.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5万元),项目支出5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5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了18.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了2.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了22.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了5.96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增多,还有李凤莲等5人挂靠人员的津贴预算不在我局,已由区社保发放。

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支出。其中:新型工业化25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好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资源节约、环保、科技创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等新型工业化工作费用;规模工业企业经济调度10万元,主要用于为规模工业企业搞好经济调度、培训等;企业改制、维稳7万元,主要用于改制企业信访维稳等方面;园区办建设5万元;老干部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退休人员的各项福利待遇等。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2020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资阳公众信息网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年度预算“三公”经费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而决算中实际只有公务接待费0.1万元。同时,按照上级的要求,在资阳公众网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局制定、完善了《资阳区工信局工作纪律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制度。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工信工作的稳步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资阳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33家,其中新增规模企业19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82亿元,同比增长7.2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1亿元,可比增速4.9%;完成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42.45亿元,同比增长39%;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1.6亿元,同比增长42.2%;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全年新引进工业项目27个,共促成金康线路板、高登电子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促成维胜科技、亿磁科技等14个项目竣工达产。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复工复产部署得当。一是疫情期间成立了资阳区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在保证企业防疫工作达标的前提下,超前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至2月22日,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龙头企业全部复工,我区成为益阳市内最早复工复产的第一批区(县),电子电路板企业疫情期间订单平均增长30%。二是根据《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益政办函〔2020〕5号)文件内容,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明正宏、维胜科技、友宏医疗、红联冷链等企业成功申报湖南省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争取贴息贷款1亿元以上。

(二)企业帮扶成效明显。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区对企业的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共收集企业需支持解决的困难及问题13类、98项,重点解决了大小问题40余项,协助奥士康、宇晶机器、口味王等47家企业完成线上招聘7787人,减免20家中小企业房屋租金265.55万元;帮助企业申报省“制造强省”各类项目共50个,争取项目资金2338.04万元;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成功申报“小巨人”企业4家,全区“小巨人”企业共达12家。资阳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因企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

(三)5G建设取得进展。一是成立了资阳区5G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协调三大运营商在升级改造5G基站过程中存在的进场难、高场租、高电价及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等各类问题63个,按期完成了第一批165个5G基站建设任务,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二是组织龙头企业参加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通过听专家讲、到实地看、坐下来谈的方式,提高企业对于5G的认知,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力。同时,打造宇晶机器“智慧园区”、奥士康5G智慧搬运2大5G应用场景,依托5G建设,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四)“三型两网”有效推进。成立了“三型两网”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一书、两单、一表”要求落实工作任务。一是对“三型两网”项目建设进行月调度,时刻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确保了项目顺利有序推进。二是协调资阳供电公司完成了220千伏资阳变电站主变基础项目顺利投产运行,完成了南湖、莲花坳自供区电网改造的开工建设。三是组织资阳供电公司做好了110千伏茈湖口输变电工程的奠基开工,启动110千伏文昌阁变电站规划前期工作,确定了变电站站址、110千伏、10千伏电力线路廊道路径选址。

回顾一年的工作,通过区政府以及班子的正确领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在2020年的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二等奖。2020年预算绩效自评分97分,等级为“优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

2、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固定资产折损,未及时进行清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