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关于规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有关事项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1 11:5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本《方案》的必要性

社会保险待遇关系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保障制度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今年以来,我省衡南县发生了一起社保案,从中央到地方都引起高度关注,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程序,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严防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发生,确保社会保险待遇发放规范、有序、安全。

二、制定本《方案》的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4〕24号)《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26号)等有关文件规定。

三、制定本《方案》拟解决的问题

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村(社区)、参保单位、社保经办机构在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中的职责,规范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程序,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严防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发生,确保社会保险待遇发放规范、有序、安全。

四、本《方案》的主要政策措施、办法及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4〕24号)《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26号)等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申报不符合领取养老金的程序,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同时,明确资金解决渠道,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社保资金流失。

五、本《方案》的审查修改过程和听取意见的意见

本通知由区人社局起草,已向市人社局汇报,11月12 日已通过政府常务会通过,同意实施。会上,组织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和各乡镇、街道及经开区召开了此项工作讨论会并书面征求了各部门(单位)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