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8:33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1 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58.038公里。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有了更高的期盼,如何管好、护好农村公路,提高使用寿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一直以来,我区都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无章可循,职责不明晰、资金投入少、养护任务重等问题日益突出,出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相关制度已成为我区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势在必行。

二、出台文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农村公路管养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二是2020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129号),对完善管理养护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给出了明确的实施意见。

三是2021 年12月27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益政办发〔2021315号),在养护管理、工作职责、资金管理等方面做了进一步明确。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于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和全面实施路长制的相关指示和要求,进一步提升资阳区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管养水平,助力资阳区经济发展,为此,亟需出合《资阳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以不简称《细则》)来专门指导我区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三、主要内容

《细则》共八章,三十五条,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阐述了细则制定的依据和目的;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范围,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目标;阐释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的实施机制;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管理的具体内容。

第二章 管理机构及职责。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按

照心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机制;明确了区人民政府为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单位;明确了区财政局、交警二大队、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协同责任。

第三章 日常养护要求及内容。明确了农村公路日常养

护和养护工程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日常养护巡查制度;根据《区为主体、分级监管、责权一致”的原则,明确了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区大中修养护工程的实施主体和流程,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申请入库的流程。

第四章 养护计划资金与管理。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来源;根据省级文件要求,区财政每年按比例安排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资金,并根据发展需要逐年增加;指出乡镇、村要积极筹措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和正常养护工作;明确区、乡两级设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账,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接受审计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超范围使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第五章 路长制管理。明确对全区的县、乡、村道实行路长制管理;路长由区领导担任,分路长由沿线乡镇(街道)行政正职和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班子成员担任;分路长负责成立辖区路段专门管理班子,制定具体的路段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全区公路“畅、安、舒、美”。

第六章 路政管理。明确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明确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权责归属及具体内容;特别强调了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行政审批事宜。

第七章 考核奖惩。明确对乡镇人民政府实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考校;对考核方式、考核评分标准及“票否決”情形进行了具体规定;将考校结果分为四个等级,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资金的拨付与考核等级挂钩,并对各等级奖惩措施进行了规定,同时考核等级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八章 附则。本细则发布之日实施。

四、起草过程

2022年3月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由班子成员带队、相关股室参与,赴各乡镇区部分村进行了实地调研。2022年4月根据《益阳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结合调研掌握的情況,开始起草文本,形成了《细则》初稿。2022 年4 月底由分管区长组织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深入探讨了农村公公路养护管理的模式和亟需解決的问题,收集采纳了各乡镇对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经费投入等方面有效的意见。根据意见反复修改,形成了《细则》审定稿。2022年5月13日区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