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湖南资阳:基层“一门式”改革不停步 带来政务服务全新体验
资阳区人民政府网 www.hnz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13 15:47 浏览次数:

“现在连抬头看窗口名字也不用了,进了大厅第一个窗口,蓝手册上有的项目都能办。”2月23日,刚刚办理完计划生育证明的王女士对资阳区沙头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而她口中的“蓝手册”,正是资阳区在政务服务改革中全新推出的《资阳区“一门式”第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在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中,资阳区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改革可行高效办法,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乡村两级有承接能力的审批事项及时赋权下放到位,共确认镇村两级可以办理事项232项,其中村级可办162项,镇级可办事项205项,形成了《资阳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第一批高频事项78项已经全部落地,其中30项可在村(社区)直接办结。相关事项流程和证明模板全部收录规整编印成业务指南,简单化、模块化的“蓝手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与此同时,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得到全面优化,除市监 、公安窗口专设外,其他服务事项全部整合至综合窗口,配备经过多轮技能培训的全能工作人员。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各部门站所放权政务大厅,一个综合窗口受理后将信息转给部门站所审批,再反馈回综合窗口办结。截止目前,全区镇村两级通过一窗受理系统办件量7885件,其中6256件为即办件,贫困证明、老年人证明等6046件在村级办结。“一窗通办”和“专职专岗”有效实现了“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