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推动企业标准化创建,破解安全发展难题
资阳区人民政府网 www.hnz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7 16:49 浏览次数:

  一个企业能否行稳致远得到长足发展,安全生产是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因为生产安全事故具有不可逆性,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致命性的灾难。

  应急部门指导正铁材料有限公司开展风险隐患辨识

  近年来,资阳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正在奋力打造中国PCB第三极。这其中1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属于工贸类企业,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难点,如何破解企业安全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实现本质安全,资阳区委区政府一直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今年的8月份,区委区政府专题听取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决定推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对通过验收的企业给予1万元奖补,同时鼓励金融信贷机构向符合条件的标准化等级企业优先提供信贷服务,对申报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优秀品牌等资格和荣誉,予以优先支持或者推荐。这系列的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创建的积极性。

  如何让工作落地。以区安委会名义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2023实施方案》,分类别、分时间、分步骤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组织企业召开动员会2次,创建工作培训会2次,讲清了创建的目的、意义、好处、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业务股室结对驻点指导创建工作。今年来,区安委办共收到创建申请12份,年底将组织评审验收,兑现奖励。

  正铁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企业标准化创建,对人、机、物、环各类风险因素有了全面的辨识,通过制定风险隐患四色图、应急处置卡,针对性加强演练,大大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感谢应急等部门的指导。

  其实企业与部门监管从来不是一对矛盾体,部门通过履行法定职责,为企业服好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