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资阳区突出四字标准,统筹推动 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资阳区人民政府网 www.hnz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02 17: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资阳区立足“优化服务,全面公开”原则,突出“实、广、细、快”四字标准,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扩展政务公开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结合全区“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和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等具体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纵深发展。

一、突出一个“实”字,全面落实公开标准引领。一是健全公开制度,及时制定出台了《资阳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在全市率先建成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编发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二是全面推进“党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窗口党员双重网格化管理,成立“党员帮办难事专窗”,专门办理“办不了的事”、“难办的事”、“不给办的事”,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二、突出一个“广”字,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一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村级全覆盖工作。在落实好区、镇两级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及时做好各类优惠政策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二是开设专题专栏,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六稳”“六保”、重点民生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内容进行深层次解读,编制了涉及31个领域、千余项事项的目录清单。

三、突出一个“细”字,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打造高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在区政务大厅建成了近80平方米的政务公开专区,用于公开政策解读文件、办事指南等,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二是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和村(社区)按照有服务场地、有事项清单、有办件系统(省一体化平台和市一体化平台)及登录授权、有业务专干的“四有标准”,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按照“1+2”模式(1个综合窗口和市监、公安2个专业窗口)统一规范政务公开窗口设置,完成人员、职责、制度、设备“四个到位”,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全域覆盖。

四、突出一个“快”字,确保公开内容及时回复。一是协调推动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务信息,实时公布最新信息、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承诺等。二是不断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内容。2021年全年共及时准确的处理了二十余条群众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内容,畅通了政府和群众互动的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