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别慌!快来看看高血压之中医疗养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0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李燕 浏览量: 【字体:

一、中医食疗小窍门

1、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下10克,先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每天服2次,可作上下加餐用,不宜空腹。7-10天为一疗程。

2、花生米浸泡醋中,5天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3、煮熟的黄豆浸于食醋中,2~3天后食之,每次下10~15粒,每天3次。坚持服用有降压作用。

二、中医茶疗

1、菊花茶:所有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2、决明子茶: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之特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不失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妙品。

3、莲子心茶: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三、中医按摩

自我按摩可调节大脑皮层功能,改善脑内血液循环,使微血管扩张,血液增加,血压降低,防止动脉硬化。按摩方法太多,现在介绍几个常见穴位。

太阳穴

定位: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

按揉太阳穴:用手指按着太阳穴,呈顺时针旋转,左右各30次。清脑明目,疏风解表,止头痛。

主治:头痛、偏头痛、眼睛疲劳、牙痛等疾病。

风池穴

定位: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按摩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按揉双侧的风池穴,呈顺时针旋转,左右各30次。清脑提神,明目降压。

主治: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目泪出,鼻渊,鼻出血,耳聋,气闭,中风,口眼歪斜,热病,感冒,落枕。

内关穴

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肚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揉内关穴: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随后再揉右手,左右各30次,舒心开胸。

主治:孕吐、晕车、手臂疼痛、头痛、胸肋痛、心纹痛、上腹痛,呃逆,腹泻,失眠、神经衰弱等。

三阴交穴

定位:在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

按揉三阴交:用大拇指或中指按揉三阴交穴,左右各30次。滋补肾阴,宁心、降压。

主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月经不调、崩漏、带下、失眠、高血压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