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14 16:32 信息来源:湖南省发改委官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经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湖南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湘发改高技〔2022〕84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无碳、来源广泛、应用丰富的二次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自2019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氢能产业发展备受关注。2021年,国家发布首个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多个省市也先后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支持政策,加快培育发展氢能产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我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要求,我委会同省能源局编制了《湖南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二、总体考虑

《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全面对标国家。积极跟踪国家有关政策取向和工作动态,系统深入研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在目标设定上,注重与国家的目标导向保持一致;在重点任务设定上,与国家氢能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基本吻合。二是突出整体协同。在“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的大背景下,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总体要求下,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下,全面系统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衔接创新型省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发展战略安排,全面对接我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确保目标的一致性,汇聚合力争取发展优势。三是注重有序推进。氢能技术方面,积极把握国际国内氢能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分阶段明确氢能产业技术发展重点;氢能产业链方面,注重氢能产业与省内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优先打造氢能产业链优势和特色环节,辐射带动全省氢能产业链健康、全面发展。四是立足湖南实际。在对接国家氢能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确保不错失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挖掘省内优势特色产业潜力,充分利用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基础,有序推进氢能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结合氢能技术和产业基础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更好地赢得先机、开拓新局、掌握主动。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从全球、全国两个维度分析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形势,总结了我省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和现状,分析了我省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指导思想提出了“以构建氢能产供储销体系为主线,以氢能示范应用为突破口,以氢能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完善氢能管理体系为动力,以氢能安全发展为底线”五方面内容;发展目标中,提出了跻身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打造氢能工程机械之都,实现湖南氢能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围绕技术创新、示范应用、氢源保障、强链补链、安全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独立成章节地进行了表述,提出了重点发展方向,并以专栏形式,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和特色。重点任务体现了国家氢能产业规划主要方向与我省产业实际深度衔接,同时也对未来产业发展做出了前瞻性布局。第四部分是环境影响分析,分析氢能产业发展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环境影响减缓措施。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深化产业合作、做好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