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财政支撑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30 15:39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十三五”主要成绩

1.收入一年一个台阶。一是收入总量增加。2015年到2019年,财政总收入从75866万元增长至104040万元,年均增长8.21%,“十三五”期间迈上10亿元大关;地方收入从39693万元增长至60558万元,净增20865万元,年均增幅11.13%,地方收入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见表1)。二是收入质量提高。2015年,总收入和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分别为75.75%、61.24%,到2019年,两个占比分别提高到84.97%、74.17%,年均提高幅度均超过2个百分点(见表2)。收入规模的持续壮大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为全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表1:2014-2019年财政收入情况统计表

年度

一般预算收入(万元)

增幅

地方财政收入(万元)

增幅

2015

75866

-

39693

-

2016

80000

5.45%

53032

33.61%

2017

90165

12.71%

56832

7.17%

2018

100088

11.01%

57167

0.59%

2019

104040

3.95%

60558

5.93%

表2:2015-2020年税收占比变化情况表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总收入税收占比%

75.75

75.53

79.02

86.02

84.97

地方收入税收占比%

61.24

63.08

66.71

75.52

74.17

2.财政管理能力提高。一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三大攻坚战”支出和中央、省、市确定的重点支出。其中涉及民生的支出稳定在74%以上。二是精准编制预决算。完善了四本预算、决算编制,统一了公开流程,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三是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实现乡镇全覆盖、采购行为进一步规范、投资评审业务不断拓宽、财政监督更加有效。四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通过健全财政内控制度、出台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综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等措施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是收入质量有待提高。2019年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4.17%,在全市属中游水平,还有较大的赶超空间。二是可用财力低少。2019年地方可用财力14.9亿元,2020年预算可用财力约15.37亿元,规模在全市排中下游水平,满足“三保”等刚性支出后,可用于发展的资金非常有限,财力持续收紧,加上受疫情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对收入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

三、“十四五”财政发展面临的形势

1.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要求更高。收入高质量发展,既有“质”的要求,又有“量”的要求,根据经验,财政收入往往顾得了量就顾不了质,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质和量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要做到量质齐升,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很多需要理顺。

2.收支平衡力持续增加。随着民生保障范围扩大和保障标准的逐步提高、收入增长速度放缓、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十四五”期间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是财政要面临的主要矛盾。

3.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疫情和全球性经济危机对地方财政收入冲击已经初步显现,下阶段危机对收入的影响还将逐步释放,扭转财政收入放缓的形势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四、“十四五”财政发展思路

1.做大收入蛋糕。一是鼓励企业抓住全球性疫情灾难机遇,有效提高产能,同时加大对出口企业支持力度。二是持续落实好现有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培育高质量财源。三是继续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颗粒归仓,做到应收尽收。

2.研究财政政策。会同各部门准确中央投资方向和重点支持项目,有的放矢进行立项争资,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3.调优支出结构。一是守住“三保”不发生风险的底线,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等中央、省定重点支出。二是不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低效、无效支出,坚决削减非重点、非刚性和非必需支出,统筹更多财力有效应对危机。三是统筹资金增加园区投入,以园区的快速发展带动财政收入的高质量发展。

4.争取更多一般性转移支付。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自身管理,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在省财政厅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占据主动。二是积极向上作好汇报,争取省财政厅给予更多财力性转移支付支持,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5.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搞好工作协调,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好政策,防止区域内产生的税收外流、保证跨区域建设项目税收享受合理分成,确保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

6.加大重点投入。持续加大教育科技投入,完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投入机制,为资阳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和人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发展目标

考虑到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少收入、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等多因素叠加影响,预计2020年-2021年我国经济将进入缓慢增长期。因此,建议一是与省级指标同步,只设地方收入增长目标,不再设置总收入目标;二是整个“十四五”期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幅不能过高,以增长5%为宜。三是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

六、建议

根据当前形势,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已多次下文明令要求财政资金首先要按上级标准兜住“三保”底线,优先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支出,湘政办发[2020]12号第二条第(四)款明确规定,自行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的,应在政策出台后十日内向省级财政和有关职能部门备案并进行详细情况说明。因此,在民生领域应慎重出台地方性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