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1-11-04 11:41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当前资阳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正面临新挑战。随着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我区原有的体制机制先发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传统的发展模式内生动力正在逐步消退,在面临城镇化潜力、科技创新动力、改革开放红利、市场化活力等“四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环境容量和节能减排空间不足等“三大压力”,以及产能过剩、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难、财政收支平衡难等“三大风险”。经济可持续发展速度趋缓、发展后劲不强、体制机制障碍明显、重点难点项目推进缓慢等“四个问题”逐渐显现。

在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成功的工作经验,也是当前和以后一段时间资阳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使全区改革驶入快车道。以下是对“十四五”期间资阳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难点及对策的几点浅显分析:

一、围绕园区建设,完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政府、企业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引导科技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向重点产业集聚、向企业主体集聚。健全以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机制,完善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机制,支持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和信息产业链延伸,促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应用。坚持政府投资与民资引入、政府部门数据开放与市场开放相结合,打破信息孤岛和部门分割,形成合力推进智慧资阳建设的机制。完善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导向,统筹全区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招商,协调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四规合一”。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优化创新供给,发挥资阳籍成功人士、业内领军人物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深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改革。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壮大,鼓励各类人员创业创新。实施区域内各类创新平台资源整合提升计划,推动长春经开区转型发展。

二、围绕电商发展,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完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服务、网络金融服务、智能物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网络信用体系等多领域多形式合作机制,推动新兴信息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网络市场与实体市场融合工程,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升级,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市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扶持小微企业、零售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融合发展。健全电子商务监管制度。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制度。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原则,放宽区域外资金准入,提高资金利用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制度,扩大信用体系征信范围和应用领域,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三、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

以紫薇村为重点,培育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产业,完善文化旅游产业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发展,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科教、制造、农业融合发展机制。健全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机构。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鼓励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文化惠民长效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四、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坚持城乡统筹规划,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紧凑、乡村疏朗、城乡一体、功能配套的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城镇体系。以黄家湖新区为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所有权权能,加快构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实施土地利用全程监管。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规范农村土地流转。以黄家湖新区为重点,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上认真探索,形成经验。完善农村支持保护制度。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管护体制。健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深度融合步伐。

五、围绕推进经济强区建设,完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让民间资本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完善公益类经营性项目土地出让政策,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养老和健康服务产业。加强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引导,完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或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六、围绕推进美丽资阳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

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形势分析例会、重大决策公众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完善重大环境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决策、统筹推进、考核评价、多元投入和科技支撑机制。健全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完善环境资源配置量化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排污权、碳排放交易市场化机制。健全能源、水、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使用制度,加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管理。推进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和跨区域综合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

建立优化空间格局开发机制,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和环境功能区划,划定并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立健全优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差别化区域开发管理政策。加强城市景观和建筑风貌设计,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继续推进“资江风貌带”保护与开发工程。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完善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强化环境审批和监管,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市场准入标准,加大差别化资源价格和惩罚性资源价格实施力度,推进产能置换。逐步建立覆盖所有重点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推进银行绿色评级制度。积极发挥市场导向和调节功能,探索建立产能过剩防范和化解机制,提升产能的整体质量。

七、围绕改善民生民利,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改革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规范服务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评价机制,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慈善体系,强化社会优抚安置工作。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推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办学机制,健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管理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产教对接、校企合作。推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积极运用智慧医疗、结对托管等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救助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机制和责任体系

八、围绕推进平安资阳建设,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积极探索重大突发性事件分级应急预案制度、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机制、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网络舆情研判导控服务机制;继续完善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110社会应急联动救助平台、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大力推广“楼宇建党委、楼道建支部”党建模式、“一站式”交通事故调解处理模式、定向公开约访机制以及“楼宇社区”、“新市民之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未成年人服务平台等载体,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网络突发事件等公共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有效应对各类自然风险和灾害。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完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

九、围绕推进法治资阳建设,完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建立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等制度。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探索创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途径。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支持检察机关、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审判权。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健全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健全“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财政运行机制。加强地方性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防范财政风险。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领域和范围。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民主促民生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开放式、参与式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政策效应的跟踪评估,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

结合优化党政干部考核评价导向,按照简化、优化、管用的原则,完善综合考评机制,突出创新导向和绩效导向,探索建立从任务型目标责任制考核向功能型绩效管理转变的模式,加快实现绩效管理法制化,提升政府工作绩效,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公述民评、效能投诉等载体,健全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及时、充分、正确履职,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