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咳嗽别轻视!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5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别以为平常咳嗽几下没什么事,切不可轻视哦,尤其是伴有长期不停等异常的咳嗽就可能与肺结核、肺癌等疾病相关,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治疗!下面就几种异常的咳嗽形式与大家科普一下。

  1、慢性咳嗽超3个月

  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以前有几十年烟龄,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咳嗽对他来说很常见。后来咳嗽咳痰加重,做完胸部CT才发现肺部有巨大肿块。所以,如果有超过三个月的慢性咳嗽,尤其是烟龄比较长的老人,抗炎治疗后咳嗽并没有好转迹象,一定要及时做CT检查。

  2、刺激性呛咳,停不下来

  咳嗽发生后很难控制,不由自主。咳嗽以后感觉停不下来,每次咳嗽前似乎有一个东西去诱发或刺激引起这种剧烈的咳嗽。这种咳嗽往往以干咳为主,和肺癌有一定的相关性。

  3、胸闷气喘、呼吸困难

  当咳嗽同时伴胸闷、气喘,可能是病灶在肺门引起气道阻塞及肺不张。周围型肺癌胸膜转移出现胸腔积液时也会引起胸闷、气喘,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

  4、咳嗽伴消瘦

  咳嗽伴消瘦有可能见于慢阻肺、肺结核、肺癌,这些疾病会加快身体消耗,比如肺癌会使患者在一两个月之内出现体重明显下降的情况。

  咳嗽往往与肺部疾病有关,但又常被人们忽视。如果长时间咳嗽不停或伴有其他症状,要及时就医筛查,谨防肺结核、肺癌等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