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的防控宣传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4-02-22 09:05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什么是百日咳:百日咳是一种严重的、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病程长,未经治疗,咳嗽持续2-3个月,故曰“百日咳”。临床特点主要表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有深长的“鸡鸣”样回声为特征。

    临床表现:百日咳初起时像感冒,孩子咳嗽、打喷嚏、轻度发烧。咳嗽开始为干咳,3-4天后咳嗽症状加重,咳嗽时表情痛苦,面红耳赤,涕泪交流,口唇发紫,身体弯缩一团,一咳起来就10声20声地连续不断。孩子咳得喘不过气来,面色青紫,眼泡发肿,到最后一声像鸡鸣一样的长吸气后,这一阵咳嗽暂告停止。过不了多久,又一阵咳嗽再一次发作。
    传染源:百日咳患者、隐性感染者及无症状带菌者均为传染源。潜伏期末到病后2~3周传染性最强。

  人是百日咳饱特菌的唯一感染宿主,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感染百日咳。家庭接触者和成人百日咳患者是百日咳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 :控制感染源,隔离患儿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已接触的易感儿,应检疫3周。对免疫功能低下、应用免疫抑制剂者及孕妇,若有接触史,可使用丙种球蛋白,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肌肉注射。水痘减毒活疫苗是第一种在许多国家被批准临床应用的人类疱疹病毒疫苗,接种后的随访观察发现水痘疫苗对接种者具有较好的保护率。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5岁以下小儿易感性最高,由于母体缺乏足够的保护性抗体传递给胎儿,所以6个月以下婴儿发病率较高。新生儿也可能发病,尤其是未接种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者。人群普遍易感,在未实施疫苗接种前百日咳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我国的百日咳病例主要发生在15岁以下儿童,其中7岁以下儿童的病例占80%左右,5岁以下的儿童占60%,死亡病例也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近年来百日咳发病年龄有上升趋势。
    预防措施:1.健康教育百日咳是严重影响婴幼儿健康的传染病,但又是可用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对易感儿童实施DPT三联混合制剂接种,便可以预防本病的发生。因此应教育儿童家长,儿童出生后第3个月及时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接种DPT制剂。流行期间少出门,不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感染的机会。2.免疫接种百日咳疫苗是与白类和破类联合制成,该疫苗经多年的实地应用,效果良好。按我国常规免疫程序,儿童出生后第三个月开始初免,全程3针,间隔至少28天,保护率可达90%以上,第二年加强1针,每次0.5毫升。3.病人、接触者及其接触环境的管理百日咳病人隔离至痉咳后30天,接触者观察21天。人是百日咳杆菌的唯一天然宿主,传染是通过与百日咳患者的接触而传播,因此,在敏感的家庭接触者中感染为100%。4.流行期措施及时报告疫情,隔离病人,密切观察接触者,对易感人群实施应急接种疫苗,对患者及早用青霉素或氯霉素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