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与措施
发布时间:2024-01-24 09:14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冬春季的到来,气温骤降、气候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现将几种常见的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分享给大家。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

  预防:(1)适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2)多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3)合理安排膳食,适当补充维生素;(4)注意通风消毒,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5)注意个人卫生,接种流感疫苗。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发热多为中低热,部分病例亦可表现为高热,热程多不超过3天;部分患者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重症患者多在发病5-7天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等表现。

  预防措施:(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3)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4)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做好个人防护;(5)感染后居家休息。

  三、肺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是人类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主要经飞沫传染,潜伏期2~3周,发病率以青少年最高。临床症状较轻,甚至根本无症状,若有也只是头痛、咽痛、发热、咳嗽等一般的呼吸道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肺炎。

  预防措施:(1)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2)尽量减伤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不触摸眼睛、口鼻;(4)室内多开窗通风;(5)外出佩戴口罩。

  四、水痘

  水痘是因为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种具有强传染性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的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春季和冬季多发生。婴幼儿是好发人群。水痘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全身的丘疹、水疱及结痂。在患病期间,患者会伴有瘙痒、疼痛、发热、乏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水痘是一个自限性的疾病,水痘的治疗过程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预防措施:除注意空气流通外,重点在于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后全部疹退为止,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手段。

  五、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主要症状为流涕、打喷嚏、鼻塞、咽痛、干咳、耳疼、声嘶、发热等症状。大多数经积极治疗后能够完全康复,无后遗症;合并其他疾病且不治疗者,预后较差。呼吸道合胞病毒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分泌物和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手及物品传播。

  预防措施:(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不洁净的手触摸眼、口、鼻;(2)佩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