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氏菌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3-09-20 10:18 信息来源:区疾控中心 作者:传防科 浏览量: 【字体:

  宁波30岁小伙子小李是个健身达人,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健身房撸铁。可是,最近1个月小李发现自己成了“懒羊羊”,总觉得浑身没劲,还反反复复发热,关节酸痛,动不动就出一身汗……

  上面提到的“懒羊羊病”,“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所引起的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为布病)。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在我国被列为二类动物疫病,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的乙类传染病。

  布病感染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是发烧,常伴有头痛、食欲减退以及大量出汗等症状。骨关节和肌肉疼痛也是布病最常见的症状,疼痛多呈游走性,主要在大关节,经常是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

  布病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的?

  患病的牲畜是布病的传染源。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患病羊、牛是主要传染源,人与患病牲畜密切接触,如饲养、接产、屠宰加工等,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伤口等途径而感染布病。尤其是带菌的母畜生产时,排出的胎儿、胎衣是最危险的传染源。人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病死动物或食入生鲜乳等病畜产品而感染。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布病呢?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特别是肉、奶等畜产品,食用前要充分加热,切忌食生拌肉或未熟透的肉。家庭用的菜刀、菜案,要生熟分开;切了生肉的刀、案,也要用热水消毒,避免污染其它餐具。

  养殖户如何预防布病呢?养殖户要做到科学养殖、规范养殖。养殖区与生活区要分开,无论是成畜还是幼畜,都不要放入室内饲养。养殖区要定期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一定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进行照料牲畜等劳动时,要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从事畜产品屠宰、加工人员要加强布病防治知识学习,做到不买卖病畜,不接触病死牲畜,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个人消毒处理。 有羊、牛等动物及其制品接触史的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要做到坚持足量全程治疗,防止由急性转为慢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