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猴“痘你玩”,掌握防护知识最重要
发布时间:2023-07-25 08:53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有一个“痘”也在国内火出圈了它是一种病毒性疾病——“猴痘”各类新闻媒体上有很多关于它的消息不少人看到后都有些紧张。有人不禁会问:这是什么呢?跟我有关吗?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不速之客”吧!

  猴痘(mpox)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猴痘病毒(MPXV)归类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是对人类致病的4种正痘病毒属之一,另外3种是天花病毒、痘苗病毒和牛痘病毒——没错,他们是“亲戚”!

  一、什么是猴痘

  猴痘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通常为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脑炎等。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

  二、传播途径

  猴痘病毒主要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人或动物的皮肤及黏膜病变渗出物、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及其它体液传播。

  猴痘病毒也可通过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接触被感染的动物或人污染的物品和表面、长时间近距离吸入感染者的飞沫或飞沫核、母婴传播等传播。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四、临床表现

  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7.3℃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

  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及其他部位。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

  五、如何对付猴痘

  猴痘病毒耐干燥和低温,在土壤、痂皮和衣被上可生存数月,但该病毒对热敏感,加热至56℃30分钟或60℃10分钟即可灭活,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均可使之灭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