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这几点细节你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3-07-03 10:28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季离不开冰箱空调、西瓜、冰饮等解暑神器。然而解暑的同时也要关注健康,以下有几点生活小细节需要大家注意:

  1.正确使用冰箱

  随着温度的升高,冰箱的使用频率也慢慢增加,越来越多的食物被人们放进冰箱保存,但是有一点需要提别注意,冰箱的环境特别适合一种“致命菌”——李斯特菌的生长。李斯特菌能生长在5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而冰箱的温度能长时间保持在5摄氏度左右。它的传播途径为食源性传播,在常见的食品中,存在于: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生食瓜果、生食蔬菜、烧烤食品、冰淇淋等。因此在家庭日常的冰箱使用中,冰箱食品建议加热后再食用,储存的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二次污染。

  2.合理食用西瓜

  1. 西瓜是夏天避暑的必备,而许多人们在食用西瓜前喜欢将西瓜放至冰箱内进行冰镇,而这种行为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切开的西瓜就算是保存在冰箱中,其菌落数也会不断增加。所以在平时想要食用冰西瓜解暑时,可以注意这些细节:在切开西瓜时,使用干净的刀具,并且及时使用洁净的保鲜膜将其包裹放入冰箱,这样就能减少致病菌的生长,即使隔夜也能食用。在平时的西瓜食用中,也需要注意常温下的西瓜储存不要超过三小时,常温三小时以内,西瓜所滋生的细菌量较少,而高温环境六小时后西瓜就易滋生大量细菌,不宜食用。

  3.运动后注意饮水健康

  温度的升高也伴随着刮起了一股运动的热潮,在进行剧烈运动后急速上升的体温,往往忍不住痛饮一杯冰爽解渴的冰水,而这却拥有一定的健康隐患。在运动过后,肠胃的血液会较少,在此时摄入冷饮,易引起肠胃遭受刺激,从而导致影响肠道健康,更严重会出现胃痛、腹部绞痛的状况。同时,运动后往往处于高心率的状态下,此时毛细血管扩张,脑供血也会存在减少,如果立即摄入大量冷饮,易迅速提升血容量,对心脏等器官的运行增大负担,更甚者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状况。在运动后,建议大家小口喝水,少量补充水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